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际棋联开具重磅罚单 特级大师被剥夺头衔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You will get more than chess

2019年12月5日,国际棋联道德委员会(Ethics Commission)公布了对涉嫌比赛中作弊的特级大师Igors Rausis的处罚结果:剥夺特级大师(GM)头衔,6年内禁止参加国际棋联组织的任何比赛。

58岁的捷克特级大师Igors Rausis今年七月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公开赛中被发现利用手机在厕所作弊。国际棋联通过调查发现,这位捷克特级大师此前已经有多次疑似作弊嫌疑,只不过没能抓到现行。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一个58岁的老特大,为什么还要铤而走险呢?这是因为背后的“收益巨大”。在出事之前,Igors Rausis的等级分已经来到了生涯最高峰(2686), 只差很小的路径就能登上2700分俱乐部,同时也将成为“最年长27成员”。

Rating trend of Rausis

人们怀疑Igors Rausis也并非是空穴来风。50岁之前,他的等级分长期徘徊在2550以下。年纪大了,分却涨了。从2012年开始,这位捷克老将等级分一路上扬,现在已经接近世界前50位(根据最新一期排名显示世界排名第53位)。

国际棋联处理报告

11月23-24日,国际棋联道德委员会对此案进行了讨论,最终于上周公布处理结果:剥夺特级大师头衔,禁赛六年,但并未禁止其参与线上比赛和教练员工作。他的国际棋联教练员头衔(FT)和国际大师头衔(IM)予以保留。

处罚内容节选

这个判决可谓是国际棋联近10年来针对作弊行为开出的最大罚单。笔者在国际棋联道德委员会官网进行了查询,发现从2014年起,国际棋联共对包括Igors Rausis在内的五名职业棋手进行了作弊处罚,涉事棋手大多被判处3年以下禁赛。此外,除了在2015年迪拜公开赛上因作弊被剥夺GM头衔的格鲁吉亚棋手Nigalidze(最终被禁赛三年),剩余棋手均未被剥夺称号。

国际棋联处罚公告

国际棋联在判决书中并未提及此番禁赛6年的真正原因,但至少国际棋联在赛事诚信问题上传递出了强硬信号。

其实手机作弊不单是国际象棋运动的专属,围棋、象棋比赛之中也常常出现作弊疑云。对于作弊的防控,除了在预防手段上费心思,如现场增加电子检测,设置比赛区域隔离(国象甲级联赛最后一场)等。还应该加大处罚力度,提高“犯错成本”。必要时,终身禁赛也应成为处罚的裁决之一。

2015 迪拜公开赛处罚现场

抛开道德约束,作弊和任何投机行为一样,都是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如果让作弊者舒舒服服得利、处罚结果不疼不痒,那么更多的人会加入到作弊大军。记得经济学家常说一句话:税收太高了,人们就会趋向于不诚实。同样的道理,如果作弊的收益太大,代价太小,那么更多人就会趋向于作弊。

作弊问题层出不穷的另一个原因是取证困难。尽管有大量疑似的证据表明对手是“软件”,但是只要没有抓到对手作弊的现行(在手机上查到正在使用),即使想处理也是有困难的。

此外,即使某一次抓到了对手的违规行为,也很难证明他通过作弊真正的得利程度。很可能这个棋手就是通过作弊得到的特级大师头衔,但是没法追溯。此次之所以对捷克特大处以了6年的超长禁赛处罚,主要源于他自己坦白了至少4次作弊行为。

格鲁吉亚棋手已被剥夺特大头衔

针对这两个问题,我认为国际棋联可以考虑开放个人申诉窗口,各协会也可以效法。一方面,棋手可以通过现场的途径找到裁判委员会申诉,同时也可以保留比赛证据申诉到国际棋联或各协会官网备案。一旦未来某个棋手因作弊事件被诉讼,那么过往的疑似作弊申诉就将成为辅助证据,只要有某一次的证据链完整,就可以关联以往的疑似作弊案例,加重对其处罚(或剥夺特级大师头衔)。

只要有利益摆在面前,就不要尝试用道德去解释一切。公平的前提是用规则和制度将邪恶装进牢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