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吴清源杯回眸(十二):芮老堪惜佳局负星火犹自可燎原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第二届·吴清源杯 

福州·2019

群芳弈动大师故里,茉莉香溢有福之州。

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日前在榕城福州圆满落幕。

从芳春四月燃起的初战序幕,到半年之后弈罢的终章收尾;从半决赛的四姝竟艳,到总决赛的中韩对决;从围棋主题星巴克咖啡馆内的研讨,到馆外大盘讲解现场的络绎不绝的如堵观者;从以吴清源先生命名的赛事名称,到开幕式上致敬吴清源先生的视频,再到休息日中的三坊七巷职业指导棋及快闪活动……

比赛中的点滴温情,让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已经超越赛事本赛,而拥有了太多太多的文化内核和时代价值。

期待来年在这片“大师故里、围棋名城”的故土上,弈出更宏大更壮丽的新篇章。

本期,我们将以棋谱精解的方式,带您再次回眸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总决赛阶段的精彩对局。

记忆留痕,精彩不停。

Chapter 12

半决赛四姝竟艳

11月的最后一天,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总决赛暨中日女子围棋超新星邀请赛终于再揭战幕。榕城福州的鼓楼区吴清源围棋会馆里,半决赛的头炮隆隆开响。

四姝激弈,分外精彩。晋级四强的三员中方大将芮乃伟、李赫、王晨星,与占得一席四强名额的韩国女子第一人崔精一起,展开半决赛的激烈角逐。

芮乃伟VS王晨星

四强战崔精VS李赫之局上期已作细解,李赫五段对阵韩国棋手崔精九段之间的中韩对决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包揽冠亚军,颇受瞩目。最终李赫负于对手,韩国崔女王已然杀入决赛,静待来者。

本期,让我们且来欣赏中国两位女棋手的精彩内战。

芮乃伟九段

王晨星五段

棋坛常青树芮乃伟九段是吴清源大师的弟子,知天命之年活跃在女子一线,令人敬佩。而王晨星五段已经是“妈妈棋手”,依然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同样了不起。

谱1

经过猜先,芮乃伟九段执黑先行。

开局两人各圈阵地,黑棋将左右两边割为己有;白棋则快速展开,分居角地,准备侵入黑空打散局面。

白1从左边二路低位侵入,是局部的常见打入手法。不过,接下来两人的应对堪称新颖,黑6扳与白7团交换一手,黑8顺势虎住,白9打吃时黑10紧紧盖下。

寥寥数合,白棋局部竟有些吃紧,黑棋招招强手,钢腕到处冷如风。

谱3

厚阵之中,岂容他居?芮老开始集中火力,对白一队子力展开猛攻。至黑8逼住,白棋数子出头困顿,甚是艰难。

谱4

王晨星咬咬牙,只得施出苦肉计。实战白1断上去,黑4虎住不给可乘之机。

白实战准备以攻为守,瞄着上方一队黑子。不过,白13粘住后,便形成兄弟打架的尴尬局面了不是?

白15提时,黑16厚重一拐,白大块顿觉有窒息之感,却是如何脱逸呢?

芮乃伟细思棋局

谱5

强如小星星自有脱厄之招,不过,白1以下至白15为止,虽然吃得三枚黑子,却是将小龙忍痛割舍,白子难说不是大亏。

过程之中,黑棋不忘谨慎应对,黑16与白17的交换,使得上面隐忧的黑龙走畅,再顺调走到黑18位拐,怀揣左边巨大实地,右边厚实生辉相映,黑棋弈得顺风满帆。

谱6

数合之后,来到如图局面,可以看到,黑棋中腹应对,全部下在外面,将来右边潜力也相当可观。

再看左上黑棋一队,三路下立一子厚实无比,大块黑龙呼吸顺畅。如此形势,黑棋已是很难输出去的局面。

谱7

不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实战王晨星在几无希望的后半盘一直苦苦坚持,最终在临近终盘的时刻,觅到了一丝点滴的星光。

实战白1接,开始对杀收气,黑2粘后黑3再次收气,此时,芮老下出了痛悔的失着——黑4粘!

此时,黑棋只需要提劫即可,实战相当于自紧一气,缓5气瞬间变成了缓3气,局势瞬间变得混沌起来。

谱8

实战王晨星愈战愈勇,最终黑虽然劫胜提子,白棋却在过程中在右边获取不少官子便宜。提取一队白子之时,黑棋已堕入难以挽回的深渊。

终局数子,黑棋184子,芮乃伟以最微小的1/4子遗憾告负。

一度成为胜势局面下的痛失好局,自然十分可惜。局后,江铸久老师来到对局室,为芮老指出胜负的关键节点。听闻真相的芮老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失着,竞技的残酷性令人痛惜叹惋。

局后芮乃伟后悔不已

有痛心的失利,有欣喜的逆转,有难忘的遗憾,有未决的结局。这就是这一切,写就着吴清源杯这篇恢宏壮阔的弈事,诠释着围棋更深的涵义……

(未竟之章 敬待下回)

咏吴清源杯女国手

国弈有姝女

娉婷正锦年

自籍黑白里

缘结玄素间

金钗识翰谱

铅华更加冠

蹙眉思局内

纤指扣枰盘

琵琶解弦语

燕脂匀墨妍

思才双馨绝

芳仪独静娴

顾盼遗华彩

质气若幽兰

盈盈世独立

不负好朱颜

让丝丝柔情盛开为
古老传说的花朵。于天涯处,
入画入诗,写尽了风月无边。

END

扫码关注公众号

于有福之州  弈华彩之棋

喜欢就点个在看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