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视点:苏泊尔杭州实至名归 黑马书写传奇

新浪体育

关注

苏泊尔杭州夺冠实至名归 新赛制黑马书写传奇

2019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于12月12日圆满落幕,季军争夺战决胜场次中,柯洁率国旅联合厦门队2比2主将胜卫冕冠军江苏队,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本赛季征程。五六名决赛中,朴廷桓领衔的成都懿锦控股队1比3输给了上海建桥学院队。冠亚军决赛则已经在前一天结束,苏泊尔杭州队战胜龙元明城杭州队,三番胜负连胜两场,提前加冕。

本赛季的中国围甲赛制一新,引进季后赛使得冠军和保级的争夺愈加激烈。十六支队伍在常规赛的十五轮单循环较量中奋力争先,第一个目标就是打进常规赛前八名,脱离保级区,为争冠而战。此前曾三夺围甲冠军的苏泊尔杭州队,凭借雄厚的整体实力,在常规赛中一枝独秀,以领先第二名5分的成绩笑傲群雄。柯洁领军的国旅联合厦门队排名第二,赛季前以保级为目标的龙元明城杭州队则成为大黑马,仅以被直胜的微弱劣势屈居厦门队之后,排名第三。

其实常规赛各队积分咬得很紧,除了苏泊尔杭州队匹马领先,第二到第十名的分差只有4分。卫冕冠军江苏队积26分排名第五,而老牌劲旅重庆队积25分,只列第九名,直接跌入保级区。积24分的中信北京队与重庆队同病相怜,排名第十,在季后赛还要遭受更加沉重的打击。

虽然十六支队伍都要进行季后赛的较量,但心情大为不同。常规赛前八名组成的争冠军团首先确保了“上岸”,尤其是排名靠后的几支队伍,能够再进一步都是意外之喜。而常规赛后八名的队伍仍须为保级奋战,对于排名最后两位的拉萨净土队和天津四建队,能够有起死回生的机会,自然士气大振。

季后赛的进程果然令人大跌眼镜,拉萨净土队和天津四建队都在最后关头绝地反击,实现了逆袭保级,而中信北京队状态低迷,与深圳正方园队成为难兄难弟,携手降级。

争冠区相对秩序井然,常规赛前三名和卫冕冠军江苏队位列四强。半决赛上,龙元明城杭州队再显黑马本色,首回合2比2逼平国旅联合厦门队,次回合主将战,丁浩勇擒中国第一人柯洁,率领龙元明城杭州队3比1击败厦门队,一举杀进决赛。另一边,常规赛冠军苏泊尔杭州队两回合5比3力降卫冕冠军江苏队,两支杭州队伍会师围甲巅峰,令其他城市艳羡不已。

总决赛三场名次对决采用三番胜负,万众瞩目的自然是冠军争夺战。虽是同城兄弟,但苏泊尔杭州队和龙元明城杭州队阵容迥异,定位也大为不同。苏泊尔杭州队整体实力强悍,虽然队伍中没有世界冠军压阵,但韩国外援申真谞、中国名将连笑都具备世界冠军的实力,两员小将李钦诚、谢科同样堪当大任。常规赛上,申真谞和连笑都是14战11胜,胜率并列所有参赛棋手榜首,谢科8胜7负、李钦诚6胜9负,也都撑得住。

相形之下,龙元明城杭州队则是以年轻棋手为主力的冲击者姿态,他们的爆发完全是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零零后小将丁浩这两年进步神速,今年围甲常规赛上15战10胜,其中主将11战7胜,成为中流砥柱。韩国外援李东勋12战8胜、小将夏晨琨14战9胜、“老将”邬光亚12战7胜,替补的小将张紫良也获得7战3胜的成绩。没有人拖后腿的龙元明城杭州队取得常规赛第三名在情理之中,在季后赛上连挫上海建桥学院队和国旅联合厦门队则尽显他们的斗志。

王者与黑马争冠,这也是今年围甲最让人惊喜的结局。总决赛三番胜负第一场,苏泊尔杭州队并不轻松,连笑不敌李东勋、李钦诚负于夏晨琨。好在谢科击败邬光亚,在关键的主将战中,中韩零零后对决,申真谞拿下丁浩,苏泊尔杭州队才以2比2主将胜惊险先拔头筹。

三番胜负第二场,两队都换了主将,苏泊尔杭州队小将谢科力擒龙元明城杭州队韩国外援李东勋,拿下关键一分,随着申真谞和李钦诚的获胜,苏泊尔杭州最终以3比1在同城德比中胜出,提前结束三番胜负,第四次获得中国围甲联赛冠军。

三四名和五六名争夺战更为激烈,三番胜负前两场都战成平局,今天的决胜场,季军战上,柯洁力克赵晨宇,帮助厦门队2比2主将胜江苏队;而第五名之争,上海建桥学院队主将范蕴若击败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助本队3比1拿下成都懿锦控股队,获得第五名。

至此,2019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圆满落幕,苏泊尔杭州队常规赛、季后赛都笑到最后,冠军实至名归。大黑马龙元明城杭州队虽功亏一篑,但他们顽强奋战的精神为围甲注入新的活力,也让其他队伍有了榜样。常规赛只积5分的天津加加队通过季后赛保级成功,书写了另一个传奇,新赛制下的中国围甲突破旧规则,一片欣欣向荣之态。

新王加冕,诸侯各安座次,中国围甲联赛期待来年更火爆、更精彩的竞争。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