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甲新赛制生新气象 影响力提升还须时间沉淀

新浪体育

关注

12月11日,随着苏泊尔杭州队3比1击败龙元明城杭州队,加上第一轮的2比2主将胜,在三场两胜的决赛中连胜两场,总比分5比3,提前加冕2019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冠军,这项跨度近八个月的国内根基赛事产生了王者。尽管其他名次还未排定,但常规赛第一名苏泊尔杭州队不负众望,在季后赛中同样展示雄厚的整体实力,未让金杯旁落。

今年的中国围甲联赛改变赛制,由之前的双循环排定最终名次改为常规赛和季后赛两个阶段进行,常规赛为单循环,季后赛逐级淘汰。类比起来,相当于之前是欧洲各国足球联赛,夺冠要看整个赛季的平稳发挥;现在则是NBA,除了常规赛要力争好的排名,季后赛更是丝毫不能大意。相形之下,现在的赛制更具悬念,而且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冠亚军决赛,显然刺激度大增。

与NBA没有升降级制度相比,今年的围甲联赛更加具有挑战性,前八名争冠,后八名保级,谁都不能掉以轻心。新赛制甫一推出就出现诸多新气象。原来的赛制下,常规赛接近尾声时,总有一些队伍争冠无望、保级无忧,排名第六还是第八、第十,实质区别不大,他们的比赛就显得缺乏看点,也容易让直接或间接的对手“有想法”。现在,常规赛结束后,谁也不能确定自己的名次,排名第一固然不能保证夺冠,排名榜尾也还有起死回生的机会,每支队伍都必须为自己的前途竭尽全力。

今年的围甲常规赛就在最后一轮出现戏剧性结果,老牌劲旅中信北京队1比3不敌确定进入保级区的加加食品天津队,由赛前的第六名跌落到第十名,不仅无缘争冠,还须为保级而战。围甲九冠王重庆队虽与上海建桥学院队、民生信用卡北京队同积25分,但胜局数落后,名列第九,也只得参与保级大战。这样的情形也确实最终导致了“意外”发生,中信北京队在保级战中连遭挫折,最后的生死战两轮总比分3比5不敌常规赛排名倒数第二的拉萨净土队,进入围甲19年以来首次降级。而常规赛垫底的天津四建队则完成绝地反击,两轮总比分5比3击败深圳方园队,成功保级。

新赛制下,最终降级的不是常规赛最后两名,而是第10、第13名。其中,降级的中信北京队常规赛积分24分,保级的天津四建队常规赛积分只有5分,两队的心情真是一言难尽。围棋赛事的波诡云谲充分体现,90%的胜率被翻盘不仅体现在某些具体棋局。

相形之下,争冠集团秩序要好得多,进入四强的是常规赛排名前三的苏泊尔杭州、国旅联合厦门、龙元明城杭州和排名第五的卫冕冠军江苏队。赛季之前以保级为目标的龙元明城杭州队成为大黑马,他们不仅在常规赛上仅仅以直胜的差距排在厦门队之后获得第三,季后赛也是快马加鞭,半决赛两回合总比分5比3挫败厦门,成功复仇,与苏泊尔杭州队会师决赛。

事实证明,无论什么赛制,实力才是王道。苏泊尔杭州队在常规赛上提前锁定第一名,领先第二名5分,季后赛仍火力全开,半决赛两回合总比分5比3力挫卫冕冠军江苏队,总决赛三番胜负连下两城,总比分5比3击败同城兄弟龙元明城杭州队,在新赛制下仍笑傲群雄。

引入季后赛后,围甲的竞争愈显扑朔迷离。常规赛的战绩只是参照物之一,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NBA历史上,常规赛冠军拿不到最终总冠军的例子比比皆是,2016年,金州勇士队常规赛力取73胜,打破了芝加哥公牛队保持的“神仙纪录”,季后赛也是一路高歌,但最终总决赛却在3比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克利夫兰骑士队大逆转,痛失总冠军。对于勇士队,这是锥心之痛,对于NBA,这却是魅力的展现。正因为有这些“非常规”的结果,NBA才一直深受球迷喜爱。

中国围甲的影响力现在自然还远不能与NBA相比,但不断的变革、提升,说明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今年的赛制改革没有影响到常规赛冠军最终夺冠,却已经让其他排名风云变幻。季后赛的推出,让前八名都燃起夺冠希望,而后八名谁也不能放松警惕,这种刺激前所未有。

当然,并不是说今年的围甲赛制就完美无缺,我们在前行之中总会发现不足之处,比如冠亚军之战和其他名次争夺战同为三场两胜,因为有前两场打平的可能,出现了冠军决出但整个比赛并未结束,还要等待其他名次排定的情形,是否可以考虑将冠亚军决赛增加为五番胜负,更为激烈。细节总可以雕琢,只要有突破的愿望,就可以越来越好。

一次赛制的改革或许还不能体现出围甲影响力的提升,中国围棋还是要更多走进基层,围甲只有赢得更多棋迷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沉淀,才能真正成为中国围棋的支柱赛事。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