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杭州包揽围甲冠亚军 围棋界黄埔军校是这样炼成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12月12日讯 昨日,2019华为手机杯围棋甲级联赛总决赛第二轮在厦门湖里落幕,苏泊尔杭州队在“手足之争”中战胜龙元明城杭州队,提前夺冠,大黑马龙元明城杭州队获得亚军,杭州围棋成了本赛季的最大赢家。

从曾经落户西湖边的一座小楼,连参加围乙联赛都要拼凑阵容,到称雄围甲,成为中国围棋的一方重镇,杭州棋类运动如何在短短十五年时间里,完成了如此大的跨越?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简称杭州分院)又是如何成为中国围棋届的“黄埔军校”?

自从上一轮半决赛结束,苏泊尔杭州队击败卫冕冠军苏州队,龙元明城杭州队战胜柯洁领衔的厦门队那一刻开始,杭州双雄就提前锁定了本赛季的冠亚军,所以不管哪支队伍夺冠,赢的都是杭州分院。“这是对这么多年来杭州分院职业棋手培养方式最大的肯定,是对我们这些年梯队建设成果的最好展示。”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常务副院长杭天鹏说。

自2009年第一支职业队征战围甲,到如今拥有围甲(2支男队、1支女队)、围乙、围丙等多支队伍,杭州分院已有连笑、丁浩等超过80名职业棋手,是国内拥有职业棋手最多,梯队建设最完整的机构,也摸索出了一条以棋养棋,以楼养院的道路。

“我们除了给职业棋手免费的食宿,还有固定的基本补贴,报销外出参赛的相关费用,一些成绩特别好的棋手还会给予额外奖励,甚至还会给一些小棋手的亲属住房补贴,以保证在后勤方面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不仅仅是对职业棋手待遇优厚,对于还在学习、成长中的棋童们,分院旗下的杭州棋类学校(围棋学校)同样已经变成了第一选择。

与北京各大围棋道场全天候学棋不同,杭州棋校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采用读训结合模式进行专业围棋培训的公办学校,读训班的孩子可以半天学棋,半天上文化课。

“学校设有学生奖助学金、比赛报销及奖励制度,以鼓励成绩优异的学生,另外围棋定段成功的学生还将获得定段特别奖。同时,还设有学生伙食补贴、租房补贴、文化课补贴、陪读补贴等,学校每年花在这里的钱,大约就需要700多万元。” 杭天鹏表示。

在这样的投入下,杭州分院在全国大赛中捷报连连,2012年至2019年,学校围棋冲段班已培养出94名职业棋手,仅2019年杭州分院就获得了30个定段名额中的22席,占比超过2/3。杭州棋校已连续3年成为培养职业棋手最多的机构,使得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