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吴清源杯回眸:激劫虽得局已失 韩国女王弈复决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第二届·吴清源杯

福州·2019

群芳弈动大师故里,茉莉香溢有福之州。

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日前在榕城福州圆满落幕。

从芳春四月燃起的初战序幕,到半年之后弈罢的终章收尾;

从半决赛的四姝竟艳,到总决赛的中韩对决;

从围棋主题星巴克咖啡馆内的研讨,到馆外大盘讲解现场的络绎不绝的如堵观者;

从以吴清源先生命名的赛事名称,到开幕式上致敬吴清源先生的视频,再到休息日中的三坊七巷职业指导棋及快闪活动……

比赛中的点滴温情,让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已经超越赛事本赛,而拥有了太多太多的文化内核和时代价值。

期待来年在这片“大师故里、围棋名城”的故土上,弈出更宏大更壮丽的新篇章。

本期,我们将以棋谱精解的方式,带您再次回眸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总决赛阶段的精彩对局。

记忆留痕,精彩不停。

半决赛四姝竟艳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11月的最后一天,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总决赛暨中日女子围棋超新星邀请赛终于再揭战幕。榕城福州的鼓楼区吴清源围棋会馆里,半决赛的头炮隆隆开响。

晋级四强的三员中方大将芮乃伟、李赫、王晨星,与占得一席四强名额的韩国女子第一人崔精一起,展开半决赛的激烈角逐。

中方女将李赫五段

“韩女王”崔精九段

四四姝激弈,分外精彩。11月30日12时整,福州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宣布半决赛开始。现场闪光灯、棋子声交迭响起,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在历经半年的酝酿,终于拉开了总决赛阶段的激战序幕。

中韩大战颇受关注

李赫五段对阵韩国棋手崔精九段之间的中韩之间颇受瞩目,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包揽冠亚军。

谱1

经过猜先,李赫执黑先行。

开局两人各占四星后,自第五手黑挂角开始,依次从左下角挂至白8,绕场一周十分有趣,也映射出两人剑拔弩张、铆足劲力的斗志。

序盘站也是从左下角最先引燃,白10挤后黑11粘,这是标准的座子棋星定式。

此后便形成“双飞燕”的变化,黑15渗入角内,白16断开左边,角部战罢,双方各有所得。

谱3

黑1再挂左上继续双飞燕,这次再玩玩别的。黑7虎住坚实,白8尖顶后10位粘,黑11拆三后白12长出,黑13再从上边拆逼。

看似双方应对无误,其实黑棋忽略了棋形定型的要点。

变化图1

人工智能分析,上谱黑11拆被12长头后,黑棋大亏,瞬间由较优变为较差。其实在上谱实战中,AI甚至认为谁站到此点谁优势。

AI建议,黑拆边之前必须从黑1位打,白2长后黑再3位挡住,非此不可。白4若拐回,黑5再拆边,不论厚薄还是目数,与实战相较都是云泥之别。

观战室内

谱4

再转实战,白棋拿到先手,定型到12再起波澜。

白13虎时黑棋也从14位虎住,进行到20为止,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胜负的天秤不知又颠簸了几转回合。

变化图2

原来,因左边一手长积蓄优势的白棋,本有机会可继续扩大优势。这良机就是白1挖,此手正是棋形要冲所在!白棋挖粘之后,黑最善是4位虎粘,此后白5挡角做活,黑形状颇为难受。

此后进行,黑6飞安顿右边,白7再长一手与黑8交换后,再从右下跳出。黑10单关守角,白再对右边孤子发动攻势。

上方厚实的白壁映照下,白棋畅享攻击之乐,优势历然。

谱5

崔精白1靠出上方,黑2与白3的交换略亏,如果惜省而直接从黑4贴则要好一些。

本谱可以说是本局的分水岭,执黑的李赫虽然略差,但局势尚早。自黑14开始,李赫却突然无名火起,直欲“KO”崔精,孰料一番战斗下来,亏损太多导致局面一泻千里。

黑14与白15的交换只为了包扎缺陷直吃白小龙,可是如于15位断,可利用的余味不是非常多吗?实战相当于帮对手补好毛病再攻击,成本增加效率也就减少了。

而黑16尖顶更是计算失误,白17打吃时,黑棋更是只能粘住应对。

变化图3

AI建议,从上铺黑14开始应如是作:黑先从1位扳,应对至白10,再从11位断,上下余味相互纠缠,白要想轻松脱身两处,恐怕不是简单的事吧!

不过,对于人类来说本图确实有一定难度。初看起来棋形漏洞比上图还多,但对于该保留的时候与定形的时候,AI拎得是“门清”。

变化图4

对于实战谱的开劫,AI更是认为万万不可,必须得1位粘住再说。

本图进行至黑9飞,黑保留着对白棋的攻击压力。这样虽然白棋依然优势,但不至于像此后实战那样形成不可挽回余地的转换。

谱6

实战黑1提劫后,白棋从右下寻劫,黑也应该听劫再议。

实战形成转换,黑棋不顾肥角被吃,粘劫收下白棋数子后吃厚左边,胜负的天秤已骤然倾斜,白棋胜率已近九成了。

谱7

上谱转换结果,黑棋“血亏”不少。本谱崔精稳健运营局势,后半盘滴水不漏,李赫苦追局面却翻盘未果。

最终弈至236手,白棋跳入下方大空,李赫无以为继投子认负,崔精率先晋级决赛。

局后崔精开心复盘

上届吴清源杯总决赛,对手金彩瑛带来了家人助威,崔精一人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最终冷负曾经面对她一胜难求的对手。

本次总决赛阶段,崔精也带来了自己的“姐妹淘”宋慧领,延续一年好状态的崔精拿下半决赛的重要一局。

(未竟之章 敬待下回)

咏吴清源杯女国手

国弈有姝女

娉婷正锦年

自籍黑白里

缘结玄素间

金钗识翰谱

铅华更加冠

蹙眉思局内

纤指扣枰盘

琵琶解弦语

燕脂匀墨妍

思才双馨绝

芳仪独静娴

顾盼遗华彩

质气若幽兰

盈盈世独立

不负好朱颜

让丝丝柔情盛开为

古老传说的花朵。于天涯处,

入画入诗,写尽了风月无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