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倪华:中国联赛达到国际标准 希望更多队加入竞争

新浪体育

关注
视频-国象联赛冠军上海队专访

“众弈杯”2019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最终轮(第22轮)比赛在沈阳北约客维景大酒店进行。最终,卫冕冠军、领头羊中国移动上海队与广东深圳龙岗队五台比赛全部弈和打平比分,上海队以22战场分34分的总成绩,四度蝉联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冠军,这也是上海队继2008、2009、2012、2016、2017、2018年之后第七次捧起甲级联赛冠军奖杯。赛后上海队集体接受采访。

上海队教练兼队员的倪华首先点评了今年上海队的整体发挥,他总结:“非常高兴再次卫冕,这是我们全队努力的一个结果,感谢我们的赞助商给予我们的支持。我们的队伍下的非常稳定,队员之间更像是家人,这对队伍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比赛成绩来说,今年和去年相比优势没有那么大,这和联赛大环境有关系,每个队都有外援,各队都加强了人员配置,所以说每年对我们来说都是个新的挑战,好在大家都顶住了压力,最终夺得了冠军。”

随后四位队员对各自的发挥进行了点评,小将徐译:“今年下的比去年稳定一点,没有给队伍拖后腿,比较满意今年自己的表现。”

倪诗群:“我觉得还有一些方面需要提高,关键场次有输给外援,还要更加努力,总体来说还可以。”

居文君:“今年因为联赛的整体水平都在提高,自己下的并没有以往好,不论是得分还是自己整体发挥,感觉大家都在进步,感谢队友们在我发挥不好的时候在安慰我、鼓励我。”

楼一平:“我今年下的比较少,主要精力在上海棋院的少年队方面,就最后上了两场比赛,我们队夺冠我很高兴,当然我们少年队还需要努力。”

作为15年联赛的全勤棋手,倪华谈到了联赛对中国国际象棋发展起到的巨大作用,他表示:“国象甲级联赛进行了15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是个意义重大的比赛,像叶老(叶江川)提到过的,丁立人、余泱漪、韦奕都是从联赛慢慢成长起来,成为世界级的棋手,丁立人还有望成为世界棋王,我相信这都是联赛职业化给棋手成长提供了很多很多的帮助,联赛刚开始组建的时候我还是优秀的年轻棋手,慢慢成长为中国队的中坚力量,并代表国家队获得了很多优异的成绩,这都是和联赛密不可分的,联赛15年包含我们很多的故事在里边,如果没有联赛,就没有我们这一代国象人这么快的进步,2005年联赛刚起步阶段属于比现在联赛水平相对要低一些的国内赛事,经过十几年的成长,国内棋手的水平都得到了飞速提升,从技战术水平上来说,联赛已经从中国国内比赛提升到了国际高标准的比赛。现在每队都邀请过外援,其中不乏国际超一流棋手加入,对他们来说一定是高水平比赛他们才会来参加。”

作为一位老将,倪华寄语联赛:“对于重庆队给足最大的尊重和敬佩,一个比赛必须要有更多的竞争者才会让比赛变的更为精彩,感谢他们的成长,逼迫我们要变的更加强大,希望有更多的队伍加入到竞争的行列当中,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冠军是暂时的,我更希望这个项目在中国乃至世界更茁壮的成长,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国际象棋当中来,中国队能有更好更稳定的成绩,有更多年轻棋手涌现出来,去争夺好成绩。”

(麋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