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百年校庆名校赛杖朝老人忆往事 待改革再创新路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朱福善赋闲在家已经三四年之久,这次百年南开世界名校国际象棋邀请赛,他又受邀出现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

和在一线带队时相比,他微微有些发福,但精神面貌非常好。出席这个比赛让他很开心,他觉得这是对他的一种肯定。

现在,国际象棋棋手上清华北大南开上财,好像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儿,但圈里人都知道,高水平运动员上名牌高校,是从朱老手上开创的。

1995年,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将国家少年队放在天津,到底培养了多少人,到目前已经很难统计,但现在活跃在棋坛上的名将,约有半数是在那里受训过的:卜祥志、王玥、倪华、温阳、周唯奇、赵骏、赵雪、徐媛媛、王瑜等,“当年我们培养了9个青少年世界冠军,现在全部是国家队队员,包括徐媛媛,谭中怡、卜祥志、王玥,倪华等人”。

2001年,天津市高水平国际象棋运动队成立,在这里受训的棋手可以上南开大学,解决了棋手的后顾之忧。

转眼近20年了,今天再回头看这件事情,深刻的意义谁都能看得出来。朱老说:“棋手一边训练一边学习,一方面专业发展,一方面文化发展,成为有文化高素质的运动员。”

和高校合作办高水平运动队,不仅是运动员受益,南开大学也因为国际象棋队的特色独树一帜。南开大学队在世界比赛中的表现优异,给世界棋坛留下深刻印象,也正由于此,此次开历史之先河的“世界名校赛”才能邀请到如此之多的世界名校,圆满成功。

当年在比利时安德卫普第七届世界大学国际象棋锦标赛,南开大学队囊括了全部三项冠军,这是第一次真正有学籍的大学生夺得世界冠军。

朱老介绍,当年那些学生,如今在各自领域都已经独当一面了,现在深圳就有多个南开大学的毕业生在从事跟国际象棋有关的职业,康传琦是‘爱棋艺’的创史人,谷笑冰是国际棋联的新闻官,刘襄琳先做记者又开棋校……朱老说起来这些人来如数家珍,说当年带着宁春红和赵骏去美国参加比赛,对方负责食宿接待,好像就是昨天的事情。

2014年天津队获男子团体冠军

2013年天津队获得全国联赛冠军

朱老在天津队做教练期间,条件还是很困难的,出去参加联赛,因为没有经费,大家住小旅店吃方便面。但联赛冠军、全国团体冠军、全国个人冠军他都拿到了。

现在,说起这些往事,朱老说这么做的原因,就是要给运动队找一条出路:“开始是国家出钱,一个省能有三个人参加比赛,后来变成两个;开始是一个人补贴一块一,后来变成七毛、八毛,越来越困难。”

这种情况下,时任中国国际象棋协会青少部副主任的朱老,靠跟人家谈,靠给人家办事换人情,在天津找到一块地方,免房租,成立了中国国际象棋青少年训练基地,集中了几天全国的优秀人才在这里训练,后来又打通了上南开大学的道路。后来是因为南开搞得风生水起,清华、北大、上财也到南开来取经,陆续搞了起来。

朱老退下来已经好几年,马上就到杖朝之年。人不在岗位,却一直在关注着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

他说:“今天中国国际象棋又走到了改革的十字路口,依托它的教育功能,是改革的方向。”

他分析说,国际象棋有竞赛、外交等许多功能,既是艺术又是科学,但国际象棋进大学,培养有文化有素质的运动员,依靠社会,减轻政府负担,实践证明,这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一条。

百年南开世界名校赛的举办,也是朱老这一代人辛勤耕耘开花结出来的果实。朱老说,这是国家教委、中国棋院指导得好,他只是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不过,他又说,我们不能满足于棋手上名校,我们要把棋手送出去,到国外去上大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