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袁光华:希望全国乡镇赛带动农村桥牌发展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中国桥牌协会

对于太仓市桥牌协会主席袁光华来说,带领团队组织有51支队伍参加的第二届全国乡镇桥牌团体邀请赛没有难度,因为太仓市桥牌协会虽然小,但做了很多桥牌大事,其中就包括创办全国乡镇桥牌团体赛。11月30日,正在江苏太仓市璜泾镇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进行的第二届全国乡镇桥牌团体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说到创办这一赛事的初衷,袁光华表示,就是希望能够带动全国农村桥牌的发展。

袁光华是太仓桥牌发展的见证者、开拓者、亲历者。1982年2月太仓市桥牌成立伊始,他就被推选为协会秘书长,时任太仓县文化馆长的他利用全县24个乡镇文化站推广普及桥牌,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竟然做到了全覆盖。1984年,太仓市桥牌协会提出创建全国桥牌之乡,于是袁光华与协会工作团队开始朝着这一目标不懈努力,到了1994年太仓全县组织桥牌比赛竟然有几十支参赛队。于是1995年太仓被当时的国家体委授予“全国桥牌之乡”,这是国家体委授牌的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全国桥牌之乡。

然而袁光华和太仓市桥牌协会并没有停止不前,而是继续踏踏实实地做桥牌工作,并且寻找新的努力目标。为了让太仓桥牌长盛不衰,他们在中小学校推广普及桥牌,从2002年首次组织桥牌冬令营(第二年开始改为夏令营)开始,太仓市桥协已经连续18年坚持组织夏令营活动。坚持数年的努力换来的是太仓市中小学生桥牌队在全国都打出了名气。在全国比赛中,太仓是除北京上海等强队之外为数不多跻身前六的队伍之一,而且太仓的中小学生桥牌也积极带动了整个江苏全省开展中小学生桥牌运动,今年太仓的沙溪镇将承办第13届江苏省中小学校桥牌比赛。

多年来,袁光华一直有两个愿望,培养出太仓的高水平牌手,能够拿到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两个愿望在去年一年都得到了实现,而且拿到世界冠军在先。去8月,太仓璜泾镇的桥牌少年陈铁/王子尘代表中国U15组三队在江苏吴江举行的第17届世界青年桥牌团体锦标赛上获得了冠军。这是意外惊喜,当时巨大的喜悦令袁光华无法自持,他走到赛场边的僻静处一个人痛哭一场。这是胜利的泪水,是喜悦的泪水,更是历经多年辛劳百感交集的泪水。时隔两个月后,第一届全国乡镇桥牌团体邀请赛在璜泾举行,最终两支太仓队打进了决赛。这是太仓队获得的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冠军。

说到这一赛事,袁光华说,桥牌是璜泾镇的特色文化之一,镇领导非常重视,积极推进这一赛事的举办。首届比赛的成功举办使得镇领导更加重视,今年有四位镇领导参与赛事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联席工作会议就开了三次,而且是全镇各有关部门齐动员。太仓市领导也高度重视这一赛事,而这对太仓继续推广普及桥牌非常重要。在他看来,这一赛事无疑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对于带动全国农村桥牌的发展意义重大。

说到太仓市桥牌协会新的工作目标,袁光华说,继续保持创新意识,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做出更多让大家满意的桥牌工作为太仓“全国桥牌之乡”增光添彩,从而让太仓桥牌永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艾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