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史上的11月20日: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胜利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3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5年11月20日,在万众瞩目的北京体育馆内,中方擂主聂卫平以一又四分之三子战胜日方擂主藤泽秀行,历时一年多的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队最终获胜。

1985年8月29日,聂卫平战胜日本副将加藤正夫后,首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经过三次大起大落的反复,戏剧性的战成了7:7的平局,最终的胜负落到了聂卫平和日方主将,名誉棋圣藤泽秀行身上。考虑到藤泽秀行先生身体状况的原因,比赛被推迟到了2个月以后的11月20日。

与此前不同,舆论届对中国队有了相对乐观的看法。但战场上的聂卫平深知,藤泽秀行先生虽然已经58岁高龄,但实力和爆发力绝对不容小觑,这仍旧是一场生死之战。聂卫平也曾说道:“这次真的只能赢不能输了,虽然人们鼓励我说,输了也是英雄。但我自己知道,要是真的输了,在中国棋坛,在人民心中,都将是千古憾事!”

黑方:聂卫平    白方:藤泽秀行

1985年11月20日

黑胜一又四分之三子

比赛如期举行,执黑的聂卫平原本计划白2如星位占角便出其不意立刻挂角,但在重大比赛中从不下三三的藤泽秀行竟反其道而行之,第二步落子三三,双方一开始便展开激烈的心理战。被誉为“前五十手天下第一”的藤泽秀行在第50手置左边二子不顾,抢夺下方大场,研究室里满座哗然,白方抢到了最后的大场,左边两子也必然会受到猛烈的攻击。随后在激烈的中盘战中,双方几次反复,藤泽秀行176手错过最后的机会,黑棋177手立刻自补,聂卫平已将胜利紧握手中。

聂卫平下完最后一步棋宣告对局结束时,早就拥在赛场门外的队友和记者们一拥而入。早已看清胜负的陈祖德数完子后激动的宣布:“黑胜一又四分之三子。”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终于以中国队的胜利告终,聂卫平连续战胜小林光一,加藤正夫,藤泽秀行三位日本九段高手,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也掀起了空前的围棋热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