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诺奖获得者山地:运用围棋战略智慧应对气候变化

新浪体育

关注

11月11日,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核心专家、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拉杰德拉·山地(Rajendra Shende),守望地球组织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员谌良仲,衢州烂柯棋院院长薛广灵等一行助阵智运会,来到衢州二中和衢州学院,围绕“气候问题和我们的担当”这一主题为数千师生进行了演讲。拉杰德拉·山地的演讲主题为《运用中国围棋的战略大智慧应对气候变化》。

演讲中,拉杰德拉·山地介绍当今气候变化形势严峻,工业革命开始后,环境中二氧化碳呈现爆炸式增长。2019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一年,全球变暖问题已升格为全球危机。包括中国清华、北大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成员一致认为,人类越来越受到极端气候频发威胁,洪水、旱灾、飓风、热带风暴等,正在加速水资源短缺和食品短缺等危机。如何应对解决危机?他提出,希望运用中国围棋的智慧,让绿色环保的绿子去战胜人类贪婪的灰子,使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互生共赢。

山地先生很赞赏绿色校园低碳探索,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人人有责,作为浙江省最优秀青少年群体成员,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节约能源,从生活点滴做起杜绝破坏环境,在节能减排、节约水资源、保护森林等方面做出表率,为应对气候变化,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衢州二中校长潘志强对山地先生作了题为《践行低碳生活 打造绿色校园》的演讲。谌良仲作了《树立大局意识,顺应自然规律,开展生态监测,应对气候变化》的演讲。

薛广灵作了《挖掘围棋智慧,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演讲。他希望把围棋的大智慧、大局观引入到衢州市宝贵的资源环境保护中来,影响和动员更多公众关注和投身环保公益事业。

衢州学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须实表示,保护和守望地球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讲座将中国围棋文化与全球气候变化融合在一起,运用围棋智慧来解决生态危机非常具有启发性。

当晚,拉杰德拉·山地先生在烂柯棋院欣然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围棋课,由名校教授赛北京大学主将张帆5段主讲。听讲过程中山地先生频频反问,并多次要求试下,显示了旺盛的求知欲。山地还与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副主席常昊、欧洲围棋联盟主席马丁等合影留念,并获赠聂卫平签名棋盘。

次日清晨返程途中,山地先生突然问清华教授由小川,围棋哲学意义上的目标是什么?由小川回答:在空地上开垦建设,谋求最大发展,与邻国划地而治,互不干涉对方内政(否则会冒生命危险)。山地先生若有所思地回应道:“让不同语言、肤色、种族的人因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正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使命。我思考一下如何将围棋与联合国的环境保护规划结合起来。”

拉杰德拉·山地简介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核心专家、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巴黎分部主任、200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印度环境高级智库——地球政策中心主席、守望地球国际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