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简析王座战第2局:井山杀厚势成功 强势扳平比分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原标题:[简析]井山治孤之后选择杀厚势成功,强势扳平比分——第67期王座战第2局 井山裕太 vs 芝野虎丸)

王座战首局,双方经历了激战之后芝野虎丸半目笑到最后。第2局双方来到山梨县甲府市“常磐大酒店”。

由于没有看到前夜祭的内容,我也不能伪造一个假的发言,所以跳过。

对局名称:第67期王座战战第2局

对局日期:2019年11月16日

黑:井山裕太 九段(王座,0胜)

白:芝野虎丸 九段(挑战者,1胜)

解说:河野临 九段(幽玄之间)

铃木伸二 七段(Pandanet)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日本经济新闻,幽玄之间

结果:共211手 黑中盘胜

用时:每方3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这棋好看

[图1]本局从右下角展开了战斗,根据周围的配置,白34选择了二路跳。

[图2]此后黑41和黑43很快地解决了右下角的死活问题,下到这里双方选择平稳收场。而这一盘的大趋势也就此慢慢显露出来。

[图3]此后白74和白76率先对黑棋展开进攻。

[图4]白棋将黑棋分断之后,这个时候白棋占据了局面的主动。

[图5]而白棋此后在下方形成了一定的模样,下到这里感觉是一场官子定胜负的局面。

[图6]如果黑93在A位跳的话,这盘棋可能还会更加漫长一些。但是井山裕太选择了反击之后,这里的攻防变得很有看点。

[图7]黑棋通过治孤收获还是比较大,黑105和黑107是好次序,黑111跳出之后局面进入了黑棋的节奏。

[图8]实战白100的A位碰是好手,黑棋如果在黑1挡住的话,今后B位的打吃将会是先手,这样黑棋就变得比较难办了。

[图9]白104实战在A位虎了一手,此时白棋可以考虑在白1分断黑棋,如果白棋就此吃掉中央的黑棋的话,白棋的目数还是比较不错的。

[图10]当然在白1碰也是一个下法,保留B位进角的手段。

[图11]实战如果白3和白5连上之后,黑棋也没有必要在A位连回了。

[图12]白120和白122的手段看似比较华丽,但是……

[图13]但是黑123开始的手段,在黑棋弃掉4子之后,帮助井山裕太一锤定音。

[图14]黑137的立下是好手,这样一来黑棋在对杀上变得更加有利。

[图15]黑139的挤同样也是好手,这样一来白棋的气变得非常紧,黑棋也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图16]如果黑139直接在黑1连回的话,白棋如果依然分断黑棋,这样一来黑棋的对杀反而变得相当不利。

[图17]白棋虽然完全地打成了缓气劫,无奈差得太多,无功而返。

[图18]本局白棋早早地就掌控了主动,此后各自瞄着对手的弱点展开了进攻。井山裕太的一系列好手帮助自己最终吃掉白棋大龙,同时收获了第2局的胜利。

[图19]双方总比分改写为1-1平,第3局在11月18日,仍旧在常磐大酒店进行。

终局时间:18时10分

双方用时:黑2小时58分,白2小时59分

双方赛后总结:

井山裕太:黑73大飞的时候,确实没有想到能像实战一样可以这样严厉地被白棋分断开来。本想在分断之后重新选择战斗,但是下面被白棋围的很大,所以没有太大把握。

在上方选择破空的时候,形势也很难说清楚,后面就像对左上角的白棋进行进攻,而局面也由此展开。

(什么时候觉得拿下来的?)左上角形成对杀之后,虽然是缓气劫,但是缓了很多口气,在这一带觉得自己拿下来了。

总之赢了一盘,希望能好好调整一下准备第3局。

芝野虎丸:这盘棋我如果不对上方的黑棋进行进一步的进攻的话,形势可能会更加麻烦一点。

(比分虽然变成1-1平,但是)整个系列赛不觉得自己是被动挨打的一方,希望能转换心情迎接下一盘棋。

[福利]美食时间

[中饭]

井山裕太:日式小箱便当,芝野虎丸:天妇罗荞麦面套餐

[点心]

井山裕太:水果拼盘+热咖啡,芝野虎丸:草莓蛋糕+冰咖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