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吴清源:远赴未竟踌躇时 母亲在少年背后坚定支持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江芮围棋

芮乃伟九段是女子围棋界不灭的神话。1993年,芮乃伟正式拜入吴清源先生门下,从此她的围棋生涯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作为上世纪90年的风云人物,芮乃伟当年在韩国国手战上风光无限,先斩李昌镐、再砍曹薰铉,世界大赛上的彪炳战绩也让不少男棋手为之汗颜。

芮乃伟与恩师吴清源研究棋局

时间又过去一年,山崎的努力仍然不得法。北京棋界的大佬们对于吴清源赴日一事也一直持反对意见。

一方面,他们觉得吴清源在国内下下棋不是挺好吗?遇到日本棋手来访也可以代表北京棋界出战。另一方面,当时的中国,并没有人认为围棋可以成为事业,可以用来生活,甚至追求。

山崎有民(前排右一)

唯一坚定的支持者,就是吴清源的母亲张舒文。

她从小跟着在北洋时期做过执掌东北三省奉天省长的父亲张元齐走南闯北,不裹脚,有见识。既然在北京不可能以下棋为职业,又想到丈夫曾经在日本学过棋,也算传承,也算天意,觉得儿子如果能到日本学棋不妨一试。

吴清源与家人合影

吴老师同我提起赴日下棋一事时,说:“我母亲最为肯定来日本的事情。很多人反对的,母亲最为坚决。”联想到自己的亲人,老师神情里严肃起来,刚刚端起要喝的咖啡又放回到桌上。

“那您觉得来日本的事好不好?”

“我小孩子呀,听妈妈的。”吴老师看着我快速地说。

赴日前的少年吴清源

“您不是来日本前就学习日语了吗?”我用自己的逻辑追问。

“是啊,山崎的夫人很亲切地教日语,我就学了。”

“那就是准备去日本啦。”

“没有啊,就是学日语。”

1927年11月, 日本井上孝平五段来访北京。

和吴清源的第一盘棋弈于北京围棋爱好者们为井上举行的欢迎会上,地点依然是北京东城八宝胡同的万岁屋。对局手合为井上让吴清源两子。

虽然井上是上手(水平高的一方),但整个气氛却完全相反——吴清源每落一子,周围就响起一片赞叹声,而井上则埋首盘上,一着接一着地长考。

最终,这局棋没有下完,但观众都看出来,井上已是必败的颓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