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四智会五子棋棋评:双青大战一触即发

新浪体育

关注

女子组第五轮

选手介绍:李小青六段,四川代表队选手,连续三届全国五子棋精英赛女子组个人冠军。汪清清六段,湖北代表队选手,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女子个人冠军,国内大小比赛获奖无数。近五年来,李小青和汪清清两位选手在国家级赛事中囊括过半冠军,历届比赛最大看点莫过于“双青大战”,本次智力运动会五子棋女子个人赛两位选手都是夺冠大热门,

比赛开始后,汪清清假先方开局残月五打,这是本次比赛汪清清第一次使用残月开局,显然是为迎战最强劲对手而准备的。残月五打是属于黑白双方缠斗较多但都不容易杀的开局,黑白基本完全平衡。李小青低头思考良久最终选择交换执黑。

前期双方完全按照常规定式行棋,没有出现非常出人意料的走法,因为局面十分平衡,后续完全要靠拼个人实力硬算,双青大战从这里算是正式开始。

23手过后局面对白棋稍显不利,黑棋四个眠三一个活二,材料明显多于白棋。汪清清见状不利果断与黑棋进行材料互换。24手团角,黑棋必须跟防,26冲四破坏黑棋有利点位,28、30、32手连续进攻破坏黑棋左上角和左下角的连接。李小青黑棋虽然没有先手只得跟防但也并没有单纯防守,37、39手连续做杀破坏白棋材料,41手彻底防死白棋左边进攻线路。

一连串的交换材料过后,汪清清白棋没有找到很好的机会,材料也基本用光,她非常清楚李小青的攻击力,所以丝毫不敢怠慢,42、44手紧跟黑棋防守。

李小青45手没有继续强势做棋,而是选择走在G5,意图扩大黑棋在棋盘下方做棋基础。汪清清抓住难得的先手机会,在左边简单处理黑棋眠三过后,50手果断到棋盘右上方做眠三组织进攻。

50手看似空间大,可做棋点很多,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白棋并没有直接杀的机会。李小青苦苦等待进攻时机终于到来,51手做出两个眠三,局部出现可杀机会!掌握主动权大半盘的汪清清此时面对突如其来的做杀陷入深深的长考当中。黑棋在棋盘下方有众多做棋好点,而自己的白棋连先手都没有,想一招棋防住黑棋所有线路几乎是不可能的。

经过漫长的思考过后,汪清清选择直接堵死黑棋斜线活二,放任黑棋到左下角做棋。李小青毫不手软走在F4位置做出眠三和活二,局部形成巨大的材料优势,白棋不论堵眠三还是堵活二都难以限制黑棋进攻线路。面对这样的黑棋,很少有人能顶得住压力了。就在黑棋似乎要必胜的时候,汪清清白棋54走出了绝顶精妙的一手!

54堵死了黑棋竖线眠三,自己形成新的活二不但完美牵制黑棋斜线眠三和活二,而且在H6和L8都有做VCF杀的机会。经此一手局面出现巨大转折,李小青也是惊讶不已,盯着自己的左下角看了好一会,始终没能算到杀死白棋的机会。无奈只得先防守白棋两个强势做杀点位。

59手之后黑棋左下角的材料优势已基本消耗殆尽,夺回先手的汪清清没有在给李小青任何机会。60、62连续强势做杀,此时黑棋的时间已所剩无几,李小青无奈只能委屈跟防。

右下角白棋材料已经完全足够杀死黑棋,汪清清精准计算黑棋所有防点之后,走出66手的时候就已经彻底必胜了,李小青绝望之际仍在苦苦支撑,但奇迹没有发生,最终白棋70手过后黑方认输。后续杀法如下。

赢下最强对手之后,汪清清在第六轮比赛再胜江苏肖惠方豪取六连胜!现在最大的看点就是汪清清能否创纪录的以全胜战绩夺冠,后面还有三轮比赛,所有选手都将奉献终极大招,让我们一起欣赏这巅峰时刻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