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烂柯棋院杯众教授衢州博弈 林建超:高校围棋核心

新浪体育

关注

东南阙里、儒风浩荡,围棋仙地、群英荟萃。11月9日,首届“烂柯棋院杯”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在衢州学院孔子广场开幕。

本次比赛是在主办方在中国围棋协会的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下,“用围棋汇聚学者,让知识造福围棋”历史首次组织C9联盟以及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大、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十四所高校的八十余位选手参加。旨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全民围棋战略,推动围棋学术研究、学科建设,促进围棋行业基础研究和产教融合,打开围棋事业、行业、产业、职业、学业“五业兴旺”新局面。

(C9联盟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9所国家首批985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

校党委书记杨玲致欢迎辞,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致开幕辞并宣布开幕,原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中国围棋协会普及推广部负责人邵炜刚等出席,各参赛高校代表队领队、教练员、裁判长,副裁判长组委会有关成员等参加开幕式,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主持开幕式。

林主席在致辞中表示,围棋是具有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古代,围棋作为传统的才艺标准之一,一直为广大知识分子所重视、所喜爱。现在围棋仍然是提高教师素质、活跃教师生活、增进教师联系交流的一个好的形式。关于本次全国名校教授围棋赛的意义,林建超说,各大高校是传承包括围棋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桥头堡和好阵地,“此次赛事参加者和组织者将成为全国高校围棋运动的核心,引领和推动中国高校围棋发展,还将成为高校骨干精英保持脑健康的重要桥梁,对围棋学科化教育的实现起到了动力源和顶梁柱的作用。”

杨玲代表衢州学院对出席开幕式的来宾表示欢迎。她指出,围棋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黑白之间、纵横之上,蕴涵着丰富而深刻的民族智慧。衢州学院与“围棋”颇有渊源,1985年建校时就坐落于被称为“围棋之根”的烂柯山脚下,2005年才搬迁到现校址。作为衢州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学校坚持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大力弘扬和传承围棋等优秀传统文化。与浙江省围棋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浙江省围棋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开设围棋公共选修课程,推进围棋进课堂;参与起草《衢州市围棋文化促进条例》,推动围棋运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衢州市围棋文化产业发展。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拓宽合作领域,积极开展围棋师资培训,为柯城区实施围棋推广活动提供人才支撑;将进一步加强围棋普及教育,在体育课中针对外国语学院学生增设围棋项目,推动围棋伴随“一带一路”走出去。本次活动是比赛,也是交流,希望学校相关部门能够以此为契机,积极向其他高校学习取经。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C9联盟全国顶级高校组队参赛,充分诠释了围棋比赛“雅士之交,手谈忘忧,交流合作,人文日新”的文化精神。该赛事采用分台定人的团体赛制,设立个人台次奖,其前身“高校教工围棋邀请赛”是由各高校工会围棋协会自发促成的赛事,填补了当时高校教职工围棋文化交流的空白,推动了各高校围棋活动的开展。

经过2天的精彩搏弈,浙江大学、中南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分别获团体前六名;中南大学谭青、武汉大学杨巍、南京大学姜乃卓分别获得第一台前三名,武汉大学王豪杰、北京大学王铮、厦门大学倪子伟分别获得第二台前三名,浙江大学林怀忠、中南大学李卫、清华大学顾冰分别获得第三台前三名,浙江大学陈曦、南京大学周珉、复旦大学李宏昀分别获得第四台前三名;衢州学院和衢州烂柯棋院获得组委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比赛过程跌宕起伏,最终的团体冠军和最佳主将既然都输了两场,可见竞争之激烈。

“大佬”云集,他们是围棋事业的“传播者”

“清华三老”之一的关培超教授已经89岁高龄,是全场最年长的老将:“我第一次接触围棋还是二十七八岁,年轻气盛,与人对弈输了可不行,我就想赢,没想着这股不服输的劲让我爱上了围棋。”此后60年关老一心扑在围棋上,成了全国闻名的“老棋童”。

北京邮电大学原校长林金桐为中国围棋事业培养了许多围棋人才,国家队领队华学明和总教练俞斌都出自他的栽培。“既然我围棋没有他们下的好,那我就通过其他方式为围棋事业‘添砖加瓦’。”举办了四届的‘北邮富士通杯’,吸引到日本众多一流学府的优秀学子和我们共同竞技。林老坚定地说道,“在中国围棋事业的推广中,能出一份力我就定当竭尽所能。”

远道而来的欧洲联盟主席马丁。斯特阿斯尼在大学时就被富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围棋吸引,他说:“我接触围棋也有五十六年了,一直深深的惊叹于其局势纷争的变化。现在欧洲也有很多人喜欢上了围棋,我要继续奔波推广把这项智慧的运动‘安利’给更多人!”

保驾护航,他们是比赛的“守护者”

从比赛开始,有一群默默穿梭在比赛场地的志愿者们,为参赛选手讲解流程,做好场地的引导,协助老师布置会场等。

“尽管很辛苦,但是很开心能够为此次赛事贡献。”来自大二商务英语的吴宇琪同学自豪地说道,“从早晨七点四十五就到会场准备工作,我们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能够见识服务这么多‘大咖’,这也是我的荣幸呢!”12名学生志愿者在比赛会场‘东奔西走’,为比赛会场的井然有序保驾护航。

孔子广场上别出心裁的喷绘吸足了眼球:摊开的书本设计,喷绘上憨态可掬的南孔爷爷在悠哉悠哉地下围棋,书脊页处孔子像恰好显,把“孔子”和“棋子”两个衢州特色文化完美结合在了一起。“这个喷绘是我们的特别设计,这次围棋大赛是我们沟通985高校的桥梁,也是把围棋带出校门、带出国门的有效途径。”比赛总负责人公体部卢晓文自豪地说。

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衢州市体育局指导,衢州学院、衢州烂柯棋院、浙江省围棋协会承办,北京棋智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等协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