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智运会香港参赛棋手黄学谦:因为热爱不想缺席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黄学谦是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象棋赛场上唯一一位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棋手。“智运会作为一个高规格的赛事,高手很多,这次来参加智运会,一方面是想感受一下氛围,同时这也是非常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黄学谦说,他这次是自费来参加智运会,尽管没有领队和教练,但是为了心中对象棋的热爱,自己不想缺席。

回顾自己的象棋之路,黄学谦说,每当面临重大选择时,他最后的选择都是象棋。初中时上学路上的公园,是黄学谦学习象棋的启蒙地点,每天放学后他都会到公园看别人下棋,后经人介绍,开始进入棋会学习象棋。“碰到周末和假期,我基本一天在棋会待上10个小时,那段时间是进步最快的时候。”黄学谦回忆说。16岁的时候,他获得了香港象棋公开赛男子组(乙组)冠军。

大学期间,黄学谦一边刻苦完成学业,一边研究象棋。2009年从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黄学谦面临就业的选择。“和就业相比,象棋更吸引我。所以我选择用一两年实现象棋梦想,拿到香港象棋公开赛冠军。当时是一边做零工,一边下象棋。”黄学谦说,那时候他每天全身心地沉浸在象棋的世界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0、2011年两次获得香港象棋公开赛(甲组)的亚军之后,黄学谦终于在2012年获得了香港象棋公开赛(甲组)的冠军。

实现冠军梦想之后,黄学谦离开象棋开始从事其他工作,但是工作之余他总会问自己,不下棋会不会后悔?答案是会,所以黄学谦又回到了象棋的世界。“人生只有一次,我想做我喜欢的事情,走属于自己的路。”

2016年,黄学谦代表浙江队参加了象甲联赛,棋力在此期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随后他蝉联了2017、2018、2019年香港象棋公开赛冠军。

黄学谦说,他目前正在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做准备。“象棋是非奥项目,亚运会就是象棋棋手追逐的最高目标,上次2010年亚运会我没有获得机会,这一次我会全力以赴,争取参赛资格,然后在亚运会上争取好成绩。” (陈万泉/文 图片转自中国智力运动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