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慢棋手在快棋赛中完胜世冠! 15岁的她是怎么做到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智运会女子职业围棋个人快棋赛传来喜讯,15岁的上海姑娘唐嘉雯二段战胜“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於之莹六段,为上海队摘得智运会开幕后首金,这也是上海队在围棋项目上夺下的首枚金牌。赛后棋圣聂卫平为她颁奖。这场决赛,唐嘉雯是完胜。现场的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评价:唐嘉雯这枚金牌是拼出来的,“於之莹的每一步棋,她都是以最强硬的招法来回应,而且都下在点上面。”

按照规则,这次智运会女子职业个人快棋赛用时方式为每手棋20秒,10次20秒的读秒。有趣的是,唐嘉雯下棋并不快。“她平时慢棋经常也要下到读秒时才落子。”刘世振透露,综合考虑下来,本着培养锻炼年轻棋手的初衷,为她报了快棋赛,并让她放开下。  

备战期间,唐嘉雯每天至少下30盘快棋,除了吃饭睡觉,基本上都在训练。最初上海队在该项目的战略里,另一位棋手陆敏全五段更被看好,毕竟在实力和经验上,唐嘉雯还没有经受过职业联赛的考验。结果,原本被认为有可能“一轮游”的唐嘉雯在次轮与陆敏全遭遇。这盘棋异常激烈,输了半目的陆敏全称赞唐嘉雯下得好。

唐嘉雯成为黑马,也得益于备战期间教练帮助她放平心态。前一段时间她的比赛成绩有起伏,有时自己也会着急,为此教练只是正常地督促她训练、休息,从不强调对手的强大。“其实她对布局已经非常熟练,”刘世振透露,“但在棋的理解上还有不足,教练员在这方面为她提供指导。”

进入半决赛和决赛,唐嘉雯面前的对手更为强大,李赫五段和於之莹六段,都是国内职业女子围棋的佼佼者。但到了这个关口,她心态完全放松下来。尤其决赛一上来唐嘉雯就下得非常强硬,在序盘顶住於之莹的“挑衅”后,一路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掌控住了比赛局面。

唐嘉雯赢下决赛后,连教练也感叹:要在快棋赛上“完胜”世界冠军於之莹,可能只有顶尖的男棋手才能做到!可见不畏强敌、放平心态对唐嘉雯有多重要。刘世振评价:“这盘棋整局下来都没有出现太复杂的局面,能在和於之莹这样顶尖棋手的快棋对决中做到这点,是非常不容易的……这盘棋来看,她是有冠军实力的。”

第一次参加智运会就摘下金牌,对唐嘉雯来说,价值不菲。她这个阶段的棋手,经历这样的大赛锻炼,棋力是下一盘长一盘。刘世振透露,智运会后唐嘉雯就将进入上海队,参加下赛季的女子围甲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