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未雨绸缪确保零失误 四智会国象裁判实战演习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智力运动网

11月9日晚,劳累了一天的四智会国际象棋裁判队伍在总结会过后,又为即将到来的团体快棋赛专门进行一场实战演习,以确保顺利圆满地完成比赛任务。

“11月17日上午,国际象棋将进行女子团体赛、少年男子和少年女子团体赛第五到第七轮的比赛,时间压力非常大,为确保裁判工作在紧张之中没有任何失误,在国象部副主任许昱华的带动下,我们进行了这次演习”,裁判长王俊楠介绍说。

本届智运会的三个项目的团体赛于16日开始,上下午各举行两轮比赛,但到17日上午,就将举行三轮的比赛。每轮中间,裁判团队要各参赛队确认成绩,然后快速而准确地录入并发布比赛结果和下轮对阵。然后要留给各队领队和教练一定的思考时间,让他们针对下一轮的对手进行排兵布阵,然后上交名单,编排团队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将名单分类、录入并公布给各队。这些过程结束后,裁判员还要核对名单和棋手,正确无误后才能开始下一轮的比赛。

“我们不仅是所有的裁判员,包括国际象棋部的赵海琪和王浩丞都参加了演习。一部分人员担任裁判,一部分扮演教练和领队,除了棋手下棋,其他环节全部真实模拟”,王俊楠说,本次比赛的编排长丁杰有着丰富的经验,辅之以经历了多数大赛磨炼的姚垚,其实已经具备了非常强的战斗力,但为了比赛顺利,大家心往一处使,精益求精,未雨绸缪。

经过实战操练,还果然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做出改进。比如在各队上交队员名单这个环节,由于时间太紧张,就有可能错写轮次,也有可能忘记签字,“这些情况看似小错,却非常非常关键,是防备比赛争议的重要依据,也特别容易因此耽误时间”。为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裁判员就设置了“预检员”,检查名单准确无误,才能交到编排手中。

发现的问题当然不止这一环,大家集思广议,头脑风暴地预想出各种问题和困难,也制定了相对的预案。

演习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一点半。王俊楠说:“智运会对每个省市代表团来说都很重要,不光是我们竞赛团队压力大,各教练、棋手压力都非常大。所以我们在进行演习的时候,也是在尽量地压缩我们的时间,以便为教练们留出更多的思考时间。有的教练可能会同时管理三支队伍,他们同样会非常非常紧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