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不计代价保障竞赛顺利 借助良机谋求国象普及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智力运动网

“参赛队伍中有几位清真棋手,为了给他们准备伙食,我们特地购置了新的厨具;饭菜口味不合适,我们请来一位清真的大嫂来做;如果还不行,我们就去清真餐厅买现成的,回来热给他们吃”,张健一副不达目地誓不罢休的口气说。

张健是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县体育中心主任,也是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国际象棋竞赛委员会委员,具体负责处理比赛方方面面的事务。

智运会国际象棋的比赛分两个阶段,张健的工作量自然就多了近一倍:赛期净长22天,加上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裁判员运动员的报到、竞赛用品采购、伙食菜单的审定,最后都要归口到他这里,大约有一个月的时间。他说:这一个月里,我每天只睡四个小时。

如果仅仅是智运会国际象棋的比赛,他也不会这么累。他负责的是全县的体育赛事的策划、组织和实施。在智运会同期,开化的马拉松比赛成功举行,智运会之后,马上又有门球、乒乓球和全县中学生运动会排队进行。他每天白天在智运会赛场处理各种问题,晚上回去制定比赛方案、审核秩序册、安排各方人员的衣食住行,加班到12点是家常便饭。

棋手安静的比赛,背后是许多人辛苦的付出

这么多工作当然不是他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同事们也齐心协力,比如竞赛工作有单位竞赛科主要负责,后勤接待有单位办公室具体负责等等。但是上传下达,都要归口到他这里,他形容自己的工作就像弹钢琴:“哪里事情急,我们的精力就往哪方面倾斜一些。”

开化对国际象棋的比赛相当重视

在开化,会围棋和象棋的人很多,但会国际象棋的人不多。这次智运会,通过政府的采购云平台,他们购进了一批棋具。比赛还没有结束,搞教育出身的张健在盘算着如何利用好这批器材,将国际象棋在当地普及推广开来:“国际象棋起源于亚洲,发展在欧洲,很有国际范,将来孩子们出国留学,国际象棋就是第二门外语,能够很好地帮助他们跟当地人交流。”

希望通过比赛,国际象棋能在开化生根发芽

浙江的国际象棋水平很高,省会以及周边城市、副省级城市开展得都很好。张健谈到,现在家长们对孩子学棋的意愿还是很强烈的,“我们正在协会这边沟通,看如何帮助我们解决一些教练的问题。我们也有进学校的资源,如果教练问题能够解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国际象棋赛场上就会出现开化棋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