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60余名教授造访衢州二中 由小川:他们真的太棒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无线衢州

11月9日上午,60余名教授造访衢州二中,他们分别来自C9联盟以及部分国内重点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本次活动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

C9 League是什么?

C9 League,即九校联盟,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于2009年10月启动。联盟成员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9所国家首批985重点建设的一流大学。

在衢州二中学生一对一的带领下,教授们参观了衢州二中学校图书馆、创新实践基地、操场、校史馆……在参观中了解学校的历史和特色,学生们也趁此机会向教授们了解各大重点高校的发展情况和招生情况等。

随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教授代表还分别为衢州二中和华茂外国语学校高中部1000余名学生进行了讲学。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由小川以《漫谈数学与围棋中的逻辑思维》为题,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了分享两个数学小游戏,在与学生们融洽的互动中,激发大家的求知欲。

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元荣以《核科学与人类生存与发展》为题,介绍核科学和人类生存发展的关系。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重视物理学科,呼吁更多学生为国家高端制造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复旦大学蒋寻涯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人类智慧在围棋和科学中闪烁》的精彩报告,他鼓励同学们要跳出自己的小小生活圈,在学习和思考中成就快乐人生。

“老师,我有问题想提问!”“好啊!”“我想问的是,实用核聚变能在100年内实现吗?”“《三体》中提到有人用手枪枪击原子弹,阻止了原子弹的爆炸,但自己受到了核辐射的感染,您能解释下这个现象吗?”

同学们提出疑惑,老师耐心解答……现场互动氛围活跃。教授们的生动讲课,充分激起了学生们的好奇心。

“衢州二中学子展现出来的活力、热情,以及他们身上那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真的太棒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是我几十次全国各地中学走访讲学中,经历过最棒的一次。”由小川期待有更多的衢州二中学子能够考入清华求学。

“北大教授的课就像一束光,激发了我对物理的兴趣,让我领略了科学的魅力。”衢州二中高一学生余唯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三年后可以考入北京大学。

“举办这次活动,目的就是为学生们创造与高校老师一对一交流的机会,在锻炼他们与人沟通交流能力的同时,能在家门口获取、了解自己理想大学的最新信息,通过科普讲座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衢州二中办公室主任祝凌宇说。

(通讯员:范少杰 韩秀 李宪成图片:刘惠震记者、编辑:黄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