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智运会“黑马”唐嘉雯 将冷门进行到底

新浪体育

关注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这盘棋她赢得很漂亮!”在智运会专业围棋女子个人快棋赛结束后,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给予上海小将唐嘉雯很高的评价。

今年15岁的唐嘉雯堪称智运会围棋赛场的头号“黑马”,从首轮比赛开始,她相继战胜尹渠、陆敏全和李赫,决赛中又干净利落地将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於之莹挑落马下。每前进一步,唐嘉雯都会制造一个冷门,因为她在晋级路上遇到的每一个对手,都算得上争冠热门。

“有点意外,我也没有想到可以赢。”在战胜於之莹之后,唐嘉雯轻声细语地说,“下之前有点害怕,下完之后还是有点害怕。因为这次运气比较好,下一次有可能运气就不太好了。”

来衢州之前,唐嘉雯就已经买好了提前回家的车票,做好了早早出局的准备,就是没准备好可以赢这么多场。“赢完第一盘之后,我挺开心的,不用急着回家了。”

今年15岁的唐嘉雯在两年前入段,成为一名职业棋手。与於之莹相比,她的成名并不算早。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当时只有12岁的於之莹作为一名业余棋手勇夺混双和女子业余个人两枚金牌,成为首届智运会的头号“黑马”,并由此迅速成长为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本届智运会於之莹的夺冠呼声依然很高,一路闯关杀入决赛,没想到最后的终结者是唐嘉雯。

在这盘名将与小将的对决中,唐嘉雯早早就确立了优势,堪称完胜之局。这是唐嘉雯在职业生涯中与於之莹的第一盘对局,虽然她口口声声地说自己有点害怕,但是赛前状态相当放松。在经历了上午与李赫的高强度比赛之后,唐嘉雯在下午四点的决赛之前并没有坐卧不宁。“我觉得这段时间还是挺长的,就是睡觉和休息。”

“到现在我也没有搞清楚我是怎么赢的。”唐嘉雯说,“复盘的时候於之莹告诉我,右上打劫时就已经是我的形势更好了。”

这次来衢州参赛,唐嘉雯并没有让父母陪伴。刚刚从赛场走出来,她就已经归心似箭了。“现在我的比赛都结束了,终于可以回家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