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周星增:担心建桥杯不够好 向老一代女棋手致敬

新浪体育讯

关注

8月24日,第17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开幕式在中国棋院举行,参加本赛的32位女棋手悉数亮相。赞助商上海建桥集团董事长周星增在致词中感言,因为太热爱,所以有恐惧,棋手是害怕棋下得不好,我们则担心比赛办的不好。围棋这个东西究竟是为什么让我们牵肠挂肚?!

今年是建桥杯全国女子围棋公开赛的第17届,不知不觉建桥已经陪伴中国女子围棋走过了这么长的时间。周星增说了一件小事,让人感到淡淡的伤感。叶桂是此前建桥杯的常客,但她每次参赛都非常紧张甚至害怕,因为太在乎这个比赛了,想取得好成绩,下出精彩的棋,反而压力大了。

“这种害怕的感觉,我以前体会不到,但今年忽然有所感受。我老家是温州乐清的,已经一年多没回去了,想回去的时候也有种担心的情绪,对家里的老父亲老母亲很是愧疚,这或许跟叶桂说着的这种害怕有些相似吧。”周星增说:“因为太爱了,所以有恐惧。马上中秋节了,希望大家都能回家跟爸爸妈妈一起吃个饭。”

今年建桥杯叶桂没有参赛,几天前周星增给她打了个电话,她说:周总,我真是下不动了……听到这话周星增忽然有种眼泪要夺眶而出的感觉:“今天的32强大都是陌生的面孔,很年轻。像芮乃伟、张璇、叶桂这些老一代女棋手虽然在赛场上已经很难看到了,但我们还是要向她们表示敬意。”周星增有些动情:“有时候我在想,建桥杯是不是对有些棋手太残酷了,比赛办的究竟对不对?我们是不是还办的不够好?”

“围棋这个东西,究竟为什么能让我们这么牵肠挂肚。职业棋手们在求道,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也投入大量的时间在里面,我还没有想明白,或许第25届建桥杯的时候,就能跟大家分享一些具体的想法了。”

“今年年轻棋手比较多,希望大家努力,在国际赛场上也有上佳的表现,为国争光。”周星增最后鼓励大家道。

(文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