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视点:梦百合再现中国厚度 场外一幕温馨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24日,第四届“MLILY梦百合0压床垫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在中国棋院战罢,最终44个出线名额,中国棋手占据了其中40个,中国围棋厚度的力量再度展现。日本天才少年仲邑菫成为场外亮点,包括柯洁在内的不少中国棋手纷纷指导小女孩。当年日本棋界无私地帮助中国棋界,如今中国围棋也开始反馈日本围棋。围棋无国界,这或许也是棋道传承的另一层深意。

中国围棋“太厚了”

梦百合杯公开赛本赛共有64个席位,其中44个要从预选赛产生,这也是目前围棋世界大赛中参与范围最广的赛事。本届预选赛中国围棋的厚度再度彰显无疑,预选赛半决赛结束后,中国大陆棋手已经提前锁定了26个本赛席位,而且常昊、古力、柁嘉熹等世界冠军级名将还是遗憾的内战出局。

决胜轮,丁浩、廖元赫、伊凌涛等新锐昂首胜出,杀入本赛。中国围棋的00甚至更年轻的一代已经渐渐成长起来,反观主要竞争对手韩国方面,新人崭露头角的几乎为零……预选赛男子职业组最终轮11场中韩对决,韩国仅有申旻埈一人取得胜利。80后的老将世界冠军崔哲瀚、姜东润也未能抵挡住中国新锐棋手的冲击,分别不敌李轩豪和伊凌涛。

44个预选名额最终中国棋手拿到了40个,虽然外卡人选尚未公布,但即使都给到外国棋手,本届梦百合杯本赛64强中国大陆棋手人数也将达到45人(柯洁等五人作为国家种子直接入围本赛)。虽然围棋是个人项目,梦百合杯最终决的也是个人冠军,但巨大的人数优势无疑将成为本届梦百合杯本赛阶段,中国棋手们坚强的心理后盾。

柯洁指导日本天才少女

本届梦百合杯赛场之外也有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间,无论是众多披挂上阵的中国老将,还是美女如云的女子赛场,都有很多故事可以说。不过最有意思的当属柯洁与日本天才少女“仲邑菫”在训练室下指导棋的一幕。

10岁的日本围棋天才少女仲邑菫在中国棋界也有不少支持者,小姑娘胖乎乎地非常可爱,虽然在预选赛她不敌王晨星,首轮即告出局,但此后连续收到“被指导”的邀约,忙的不亦乐乎。

23日下午,仲邑菫来到了中国围棋队训练室,遇到了“大魔王”柯洁,两人也下了一局棋,柯洁作为上手执白。棋局的结果自不必说,但小姑娘实在太可爱了,就连本来任何比赛都支持柯洁的微博网友,此时也纷纷倒戈,甚至开玩笑道“柯洁揪头发了,明白小女孩的实力了吧!”

如果说赛场上的全力以赴体现的是围棋的竞技属性的话,那在训练室的这温馨一幕则代表着围棋的文化传承。未来,无论世界如何变化,科技怎样发展,属于围棋人的这份真挚情感,不分国界。

(周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