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围棋史上的5月23日:本因坊决赛的连胜纪录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5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7年5月23日,日本第22期本因坊决赛第三局开赛,经过两日的苦斗,执白的坂田荣男战胜挑战者林海峰,取得3:0的领先。此局后,坂田荣男创造了在本因坊决赛上17连胜的惊人记录。

顶尖高手的差别本就微乎其微,在番棋赛上零封对手已经实属不易,想刷连胜数据更是难上加难。1961年,坂田荣男以4:1终止了高川格的九连霸,登上了本因坊的舞台,开始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1962年,坂田荣男以4:1战胜半田道玄九段,63年和64年分别以4:2和4:0击败了卷土重来的高川格,也让高川格重夺本因坊的梦想彻底破灭。坂田荣男在捍卫本因坊头衔的同时,也展现出无与伦比的统治力,此后面对山部俊郎和藤泽秀行,剃刀坂田均是手起刀落,以两个漂亮的4:0将对手斩于马下。3个零封加上63年击败高川格的后两局,坂田荣男在本因坊决赛上已经取得了14场不败的纪录。

1967年,林海峰初次成为本因坊位的挑战者。坂田荣男一生在追赶吴清源,面对比自己年轻22岁的吴清源弟子,坂田荣男毫不留情,连下三城,拿到赛点,同时也创下了本因坊决赛上17连胜的惊人纪录。第四局,林海峰打破坂田的不败金身,却在第五局再次败下阵来,坂田获得了本因坊的七连霸。

而令坂田荣男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一年,林海峰便再次向他发起了挑战,而这次,金身已破的坂田再也无法阻挡林海峰的进攻,以3:4败于林海峰后,坂田荣男也彻底失去了本因坊之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