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应明皓先生辞世:功勋传百代 黑白情义深一生

新浪体育

关注

据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公众号报道。

4月20日凌晨,应昌期围棋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先生因突发疾病在北京辞世,享年76岁。

中国围棋协会唁电,沉痛哀悼应明皓先生

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

惊悉著名企业家、围棋活动家、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应明皓于2019年4月20日在北京逝世,深感悲痛,深致哀悼。

应明皓先生子承父业,继承应昌期先生热爱祖国、热爱围棋的情怀和事业,领导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开展围棋工作,将应昌期创办的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和应氏杯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发扬光大,并相继推出了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陈毅杯中国业余围棋赛、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和陈毅杯中国围棋大奖、陈毅围棋爱心教室等系列赛事和活动,为中国围棋竞技实力的提升、普及深度的挖掘、文化研究的探索、国际交流的开拓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应明皓先生对围棋的热爱与奉献,深深铭记在中国围棋人心中,将永存于中国围棋史册。

中国围棋协会对应明皓先生的逝世致以沉痛的哀悼,向应明皓先生的家人及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全体同仁致以诚挚的慰问。

中国围棋协会

2019年4月20日

消息来得太突然,让人恍惚不知所措。

国手古力、唐韦星发微博悼念

就在两天前的18日下午,应明皓老先生不远千里,从上海远道赶赴北京昆仑饭店——第16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开幕式现场,并亲自激励以柯洁为代表的中国棋手们再接再厉,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4月18日晚,应明皓先生在第16届倡棋杯开幕式上致辞

古力、刘星与应明皓先生合影

时光回溯到十四年前,2005年的清明节,在台北的一处墓地旁,来了几位特殊的祭奠者,他们带来了特殊的祭品。

这一天,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带着基金会所有人员,来到他的父亲应昌期先生的墓前,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祭奠其8年前去世的父亲。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他用来祭奠先父的,正是第5届应氏杯决赛四盘棋的棋谱和照片。他曾在父亲的墓前发誓,什么时候中国棋手在应氏杯赛中夺冠了,他什么时候就来墓前祭告。

那一年的3月5日,常昊九段正是在北京昆仑饭店,战胜了韩国棋手崔哲瀚九段,以3比1的比分夺取了第5届应氏杯冠军。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这项充满传奇色彩的世界大赛中夺冠。

为了这一天,应昌期、应明皓父子苦等了17年。

应昌期与第一届应氏杯

2019年暮春的当下,还是在昆仑饭店,“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已经进行到了第16届。赛事的奖金,近年来也悄悄地从40万人民币,增加到了45万人民币,成为当今中国棋坛水平最高、等级最高、奖金最高的职业围棋大赛之一。

倡棋杯开幕式当晚,上台致辞环节,应明皓先生扔掉了拐杖,在一名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登上主席台。他侃侃而谈,聊对围棋,对父亲的追忆,父亲给予他的教诲,以及当年与父亲的约定:

那晚,他忽然把我叫到书房,说有事情跟我说。我想坏了,是不是又要挨批评了。没想到的是,他跟我说了一番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他说现在投资,美国总打仗美元不会好,台湾经济也在走下坡路,大陆最有希望。家业我打算交给你,但第一你人要去大陆,第二将来赚到钱不能挥霍,要继续支持围棋。

“我仔细想了很久,最后终于下了决心。两个礼拜之后,我就背着包来到了大陆……如今我们基金会名下有很多产业和土地,这些资产足够支撑我们举办应氏杯、倡棋杯、世界大学生赛乃至更多的比赛和活动。”说到这里应明皓少有的露出一丝骄傲的神情,一方面是自豪父亲当年的眼光之准,另一方面则是满意这些年应氏为围棋推广做到的种种。


天上相见,应明皓也能笑着对父亲说:“我,完成了当年的承诺。”

二十二年前,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应明晧受其父亲“棋痴”应昌期老先生临终所托,接力棒式为中国围棋,为世界围棋发展奉献了后半生——真正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应昌期、应明皓父子

二十年过去了,在应昌期之子应明皓的全力推动下,应氏基金会又新创办了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陈毅杯业余围棋公开赛……在应昌期先生的临终嘱托和应明皓的坚持下,应氏围棋事业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应明皓先生为应氏杯冠军唐韦星颁奖

第16届倡棋杯中国职业围棋锦标赛的开幕式现场,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也莅临致辞,他说道:

应氏集团是当代中国著名的、以热爱祖国热爱围棋为特征的企业。他们为了举办最早的由中国人出资的世界大赛,创办了应氏杯;为了专门给我们中国棋手创造比赛机会,他们创办了倡棋杯;为了给广大的业余棋手创造机会,他们创办了陈毅杯;为了给世界大学生开展围棋活动的机会,他们创办了世界大学生锦标赛;为了给广大青少年学习围棋的机会,他们又创办了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

应氏集团以一个企业之力,举办了五项世界级和国家级的重要围棋比赛,在当今中国,包括当今世界的围棋界都首屈一指。对应氏集团,对应昌期先生,对应明皓先生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

应昌期先生、应明皓先生,这对为围棋事业奉献一生的父子,以一己之力开启了围棋世界大赛时代,间接带动了韩国围棋、中国围棋以及其他各地围棋的繁荣兴旺;使棋界认识到规则科学化、体系化的重要性,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各国围棋规则的改革进步;为棋界引入了基金会模式,创造了围棋事业永续发展的一条路径。在围棋界各个领域的发明与创新,尊重与提倡,都值得后来者去解读和领略,继承和发扬。

应昌期先生

应明皓先生

先生已逝,精神永存。

围棋的薪火,也将生生不息的传承下去。而先生的功勋,将永远铭刻在中国围棋的浩瀚史册中。

玄素交错 人生如棋

 子由心生 瞬妙留痕

扫码二维码 关注吴清源杯官方账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