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父与子 传与承:应氏父子的内心坚持一模一样

新浪体育

关注

4月20日,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应明皓先生因病去世,消息来得突然,一度有些恍惚。前两天在倡棋杯开幕式上还曾感叹不知不觉间倡棋杯都已经举办了16年,今天却迎来了这样令人沉痛的消息。从事围棋报道十五年来,与应氏打了很多交道,点点滴滴,种种回忆涌上心头。

外刚内刚和外和内刚的两父子

虽然没见过应昌期先生,但从一些事迹和熟人回忆来看,应老先生应该是位挺强势的人。应明皓是家中长子,“温良恭俭让”,给人感觉非常柔和。不过这对父子,内心的坚持却是一模一样的。

应昌期酷爱下棋众所周知,应明皓家学渊源棋艺也是不俗,有着业余5段的实力。应明皓天性温和不喜争胜,很少与人交手,两父子估计棋风也是大相径庭,不过他们在应氏杯的赛前预测上却出奇的一致。按说作为赛事的主办方,在谈到看好谁夺冠的问题上,总要稍微客气一下的,但从应昌期到应明皓都不止一次明确地说:“我们办应氏杯就是为了让中国棋手成为世界冠军的!”

父与子 传与承

4月18日晚上,第16届倡棋杯开幕式上,应明皓又提到了当年与父亲的约定:“那晚,他忽然把我叫到书房,说有事情跟我说。我想坏了,是不是又要挨批评了。没想到的是,他跟我说了一番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他说现在投资,美国总打仗美元不会好,台湾经济也在走下坡路,大陆最有希望。家业我打算交给你,但第一你人要去大陆,第二将来赚到钱不能挥霍,要继续支持围棋。”(90年代初,当时应氏集团在台湾已经功成名就,应明皓如果到大陆来“开荒”需要很大的勇气。)

“我仔细想了很久,最后终于下了决心。两个礼拜之后,我就背着包来到了大陆……如今我们基金会名下有很多产业和土地,这些资产足够支撑我们举办应氏杯、倡棋杯、世界大学生赛乃至更多的比赛和活动。”说到这里应明皓少有的露出一丝骄傲的神情,一方面是自豪父亲当年的眼光之准,另一方面则是满意这些年应氏为围棋推广做到的种种。

天上相见,应明皓也能笑着对父亲说:“我,完成了当年的承诺。”

这种父子传承有着浓重的中华传统文化烙印,或许应氏父子都热爱围棋,支持围棋,并非偶然。围棋能够在中国绵延流传几千年,除了本身的魅力之外,与这种传承文化的契合也是原因之一。

(周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