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林建超:福州有五大特点 女棋手向陈耀烨柯洁学习

新浪体育

关注

第二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9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新闻发布会1月22日上午在中国棋院举行,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福州全力促成吴清源杯有五大特点,希望女棋手向陈耀烨、柯洁学习,奋发图强争取优异成绩。

林建超主席致辞称,第一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硝烟散去,感觉时间并不长,第二届马上就要开始了。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各方都非常重视,怀着欣喜的心情,中国围棋协会领导班子来了一半,对这次比赛非常期盼。去年比赛取得圆满成功,衡量一项赛事的成功,不能仅用谁夺取冠军这一项指标来衡量,要从比赛所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对世界女子围棋事业的推动,要有个综合评价,这是大家对吴清源杯给予充分肯定的原因。

国家女队这一年的变化就能看出,去年女队阵容和今天坐在这里的阵容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主要在于年长的英雄棋手芮乃伟继续领衔作战,中坚力量於之莹就在近期还和杀入上届吴清源杯决赛的韩国崔精战得不分伯仲,年轻棋手还在不断成长,优秀程度不在别的国家炒作的小棋手之下。感觉去年吴清源杯之后,国家女队有了很大进步,不仅有争冠的喜悦还有警醒,从男队那里也得到了激励,我们的丫头们离夺冠指标仅仅还有一点差距,吴清源杯产生的激励作用不可低估。

这项比赛由福州全力促成,福州不光有吴清源的文化根基,还有五大特点:第一是用懂围棋支持围棋的市委领导班子,而且还办围棋赛;第二是有全力支持围棋发展的体育机关,就是福州市体育局,很有知性美的张涵局长;第三是有很活跃很有影响力的围棋协会,办了淑女围棋沙龙,为热爱围棋的女性做了很有亲和力的事;第四是有热心支持围棋事业的企业,参加力度很大,所以比赛拥有多元素,不光有女子赛还有人工智能围棋赛,增加了很多新内容;第五是有利于围棋发展非常厚重的土壤,有很多热爱围棋的群体,可以组织很多社会资源和力量,有深厚围棋文化。感谢福州市政府、福州围棋协会和各方支持围棋的朋友,才能有这么好的传统和办赛基础。

今年比赛在春节后就将打响,希望国家女队所有成员要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加紧练兵做好备战,充分利用比赛案例和经验、充分利用AI和团队训练、充分运用男队等各种力量的支持,自己刻苦努力,努力争取第二届吴清源杯优异成绩,这样才能对得起中国围棋协会、中国棋院各方面领导和同仁们的关注,才能回报福州各方对比赛的支持,满足全国广大围棋爱好者的期盼,要学习陈耀烨在参加天府杯之前亲口说的,半年和AI下了两千多盘棋,使他在29岁的年龄还能保持高水平的重要条件,也要学习柯洁每临大赛都能集中精力不断取得好成绩,不是光有努力就能取得好成绩,但要保持较高胜率始终矗立潮头是可以通过自身努力做到,希望女棋手奋发图强提高自己,取得好成绩。春节将至,我代表中国围棋协会向关心支持女子围棋、支持吴清源杯的各方人士致以新春问候。

(李新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