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Chessbase撰文 国象世界冠军赛12局不够精彩

体育综合

关注

来源:中国象棋协会

全世界棋迷都在观看今年在伦敦举行的世界冠军挑战赛,有很多人对这项赛事持有不同的观点。这种争议可能会持续到2020年的世界冠军挑战赛。撰稿人STEPHEN OLIVER PLATZ针对这项比赛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斯蒂芬·奥利弗·普拉茨(StephanOliver Platz, 1963年出生)是一位热情的国际象棋书籍收藏家。作为业余爱好者,他一直在为一家德国的国际象棋俱乐部下棋。他曾是音乐家和喜剧演员,现为自由记者和作家。

关于比赛规则的一些想法

我观看了2018年卡尔森和卡鲁阿纳的冠军冠军挑战赛。很不幸我不能亲赴伦敦,只能在网上观看。直播评论很有意思,尤其是卡斯帕罗夫、阿南德和克拉姆尼克的通过网络连线的评论。我发现卡斯帕罗夫对形势的评估令人印象深刻。

尽管我不想批评什么,但12盘慢棋的比赛并不惊险,毕竟,世界冠军的头衔和大笔的奖金份量很重,所以你能理解为什么卡尔森不在慢棋比赛中取胜:既然可以通过快棋战胜对手,何必在慢棋比赛中冒风险呢?快棋加赛中的3比0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但令人感到不舒服的是,12连平,国际象棋的的未来就是这样子吗?

现今规则的缺陷

慢棋比赛时间比较长,不像快棋超快棋那么惊险刺激。

1951到1972年,1985到1993年,两个阶段都采用24盘赛制,但后来赛制却一变再变,不仅是对局数量减少,还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破同分。长期的变革中,“时限”是一个关键因素。菲舍尔和斯巴斯基是两个半小时走40步,后来是两个小时。现在,多数是90分钟走40分,每走一步加30秒。缩短时间真能提高比赛观赏性吗?我不这么认为,为什么要通过快棋超快棋加赛来决定谁是传统的世界冠军?难道一个马拉松选手也必须是100米或200米的优秀选手吗?

缩短时限的负面后果

因为前40步棋的时限越来越短,开局准备就变得越来越重要。谁能熟练背过前20或25步棋谱,他就将获得巨大的优势。不仅因为他提前检验过,而且能为后面的行棋节约大量的时间。

随着国际象棋软件越来越成熟,这种情况在愈演愈烈。过去卡尔波夫准备和维克多·科奇诺伊的比赛,需要苏联一支顶级特级大师的团队帮助,现在,每一个半懂技术的人,在电脑的帮助下,都能得到这种支持。为什么不能利用这些技术呢?没有一位数学家去想放弃电脑重操纸和笔,但对国际象棋来说,对“开局”变化的分析越来越多,顶级象棋迟早可能变得过于机械。

更长时限+更多场次=再精彩的比赛

为了使比赛更精彩,我有两点提议:一方面增加时限的时长,另一方面增加场次。为什么顶级大师需要在前40步需要更多的时间?举个例子,假如你弃兵想得到某种补偿,此时就要求你不再走出缓手,否则一旦没有补偿就会处于下风。但怎么才能找到最好的招法?当然是需要时间。所以我建议,世界冠军挑战赛,前40步的时限应该是两个半小时。

这跟菲舍尔1972和斯巴斯基的时限一样。有了时间做保障,无论是攻方还是守方都将从中获益。

24局比12局好

对局从24局改为12局,谁来承担这种形式的风险呢?更少对局意味着谁都不敢先输。如果是24局赛制,那开始即使是0-2落后也不怕。

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两位在伦敦比赛的棋手都支持增加比赛对局数量,当然他们也提到进行16或18盘比赛。

不要再快棋加赛了,拜托!

我认为挑战者应该在慢棋比赛中击败现任世界冠军才能成为新的棋王,如果打平,原世界冠军应该保留称号。如果有快棋加赛,参赛双方都无须在慢棋比赛中获胜,这在今年的比赛中已经充分体现。

另外一个反对快棋加赛的理由:这种比赛对棋手的身体素质要求苛刻。每一位棋手都有这样的经验:没休息好的情况下不可能打好快棋或者超快棋。在一场世界锦标赛中,疲劳是不可避免的。强调一下,世界锦标赛决定的不是快棋或超快棋的世界冠军。

对赞助商来说太长了?

有人说24局的世界冠军挑战赛太长了,找不到赞助商。这个观点我不同意。按一周4盘棋计算,24盘棋也只需要6周的时间。这项赛事并不是每年一次,每两年或三年一次,足够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