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强阵容+好状态催生“六冠霸业”夯实上海国象基础

体育综合

关注

11月27日,“映美杯”2018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在广东深圳拉开最后一站的大幕,中国移动上海队在战胜广东队后,以15胜3和1负积34分场分,63分局分的成绩,提前3轮卫冕冠军成功。积分榜上,目前列第二的重庆体彩国象队成绩是11胜4和4负,场分26分,积分54分,上海队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这也是上海国 象 队继2008、2009、2012、2016、2017年之后第六次夺得联赛总冠军,成为了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历史上首个取得三连冠荣耀的队伍。

目前由倪华、居文君领衔、配之以印度外援哈里克里什南、徐译、倪诗群,鼎盛阵容是催生六冠霸业的基石。

今年赛季开始前,上海队的目标就是卫冕。从第四轮开始,上海队即领跑积分榜,到如今提前三轮冲顶,可谓顺理成章。由12支队伍参加的国象联赛竞技水平不低,有一半以上的队伍引入了高水平外援。上海国象队教练王频介绍说,今年上海队的印度外援哈里克里什南发挥神勇,19轮比赛几乎没有败绩。此外,居文君本赛季状态也极其火爆,今年5月份,她击败谭中怡,夺取2018年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对抗赛冠军;就在一周前,居文君还在俄罗斯汉特-曼西斯克参加2018女子国际象棋世锦赛。教练倪华全程支持,每天花费8小时帮助居文君拆棋、准备开局。最终,居文君在决赛的快棋加赛中,以3比1战胜俄罗斯名将拉戈诺,再度加冕棋后桂冠,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二位在一年内两夺棋后桂冠的棋手。同时居文君也成为继谢军和侯逸凡之后,国际象棋历史上第三位既在淘汰赛制夺冠,又在对抗赛赛制夺冠的棋手。

居文君夺得世界冠军给中国移动上海队带来了士气。本轮联赛中,教练兼棋手倪华、外援哈里克里什南、现任棋后居文君先后拿下对手,为上海队奠定了胜局。

在全国国际象棋的传统格局中,上海一直是重镇,20世纪80年代,男队几乎包揽全国性锦标赛冠军,90年代则是女队天下无敌。如今,国象又在上海棋院设立了少年精英基地,2004年后出生的苗子系统性接受国手级教练的指导,进一步夯实上海国象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