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鱼刺何生:话说围棋古今 19路最早出现在唐朝

体育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微博:鱼刺何生

会下围棋的人应该很高兴

先念定场诗:围棋五得——得好友,得人和,得教训,得心悟,得天寿。

说,尧发明了围棋,启丹朱以智,也就是想让他儿子脑子开窍。庄子非常烦这个,日开一窍,一个礼拜浑沌都去火了,更别说脑子。

我更倾向于围棋就是让你高兴的。博弈,博是六博,太好玩太刺激了,因为玩这个汉景帝还弄出人命,唐以后失传了;弈就是围棋。

围棋规则,春秋时就定型了。但开始不能确定是多少路,晋朝出土过十七路的,真正十九路定型并且有物证是唐朝,棋盘在日本,是国宝。

最早传下的棋谱是“孙策召吕范局”,晋时有“烂柯局”,唐朝“顾师言四十三手镇神头”,等等。真假不好说,要不笑傲江湖里,向问天咋能轻易忽悠住黑白子。

中国规则四个星对角置座子,执白先行,最后数子,还棋头。围棋水平参照晋朝九品创立国棋九品。看古装剧,出现下棋场景的,一看棋盘就知道是不是在装。日本学会之后,到日本战国时,取消了座子,棋盘一下变大,思想自由了,执黑先行,终局数目。

造出围棋是一变,十九路定型是一变,日本规则是一变。

丰臣秀吉设立国棋棋所,统管日本围棋事务,负责人称为名人,首任名人算砂,算砂也是本因坊一门的首任掌门人。当时日本人认为人类智力能达到的最高水平是七段,名人么,九段,助手为准名人,八段,一位。日本围棋四大家:本因坊,井上,林,安井,围绕名人征战了四百多年,相当于华山论剑争武功天下第一。其间一代棋圣秀策,他的围棋理论,让围棋跨入近代,又一变。之后当然是吴清源,我心目中的神。吴清源有多厉害呢,他将当时所有一流棋手打到比他低一个段位,相当于今天的人工智能和人类下棋的结局。

管人工智能叫“狗”的都是白脖。洋人管围棋按日语发音翻译为go。

过去比赛交流少,因此会有“秘手”与“绝招”,丈和就用一招打得赤星因彻当场吐血。因此段位之间差距明显,讲究棋份,比如二段与初段之间下,先相先,也就是三局中,初段拿两回黑棋先行,过去不贴目,先行占便宜;三段对初段就让先,初段全拿黑棋;四段则让二子,星位对角先摆俩。九段让初段三子。五段以上,就是高段了,咱体委当年让享受运动健将待遇。

业余也有段位,区别于职业,用阿拉伯数字。国手让三子能赢,就是业余5段。二十个以上业5参加的正式比赛冠军,业余6段。全国冠军业余7段。世界冠军业余8段。

业余与职业,天和地的差距。业5以上,可进一步拜明师学习深造,去打职业定段赛,能定上段的难度相当于大三考上博士。职业初段正常让业余5段二子。现在乱了,国际大赛的预选赛,业余的偶有干翻职业九段的战绩。记得第一个输给初段的九段,是藤泽朋斋。我赢过彭荃,现役七段,不过那时候他还是个孩子,在省队学棋,内部训练棋,就那都相当轰动啊,马石专门截住我连声问:你赢了彭荃?连问好几遍。彭荃在那放声大哭,输给个业余的,太丢人了。我还赢过一次广西的院生,那丫头也是大哭。

下围棋的没坏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