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上阵一家人” 亲缘赛彰显吴清源杯人文元素

新浪体育

关注

7月23日—7月26日,南国盛夏,榕树蝉鸣,这个季节的所有热烈,在福州满眼的葱郁绿意里,呼之欲出。在这些炽热的日子里,和夏天的雨水,和街头的西瓜一起来到福州的,还有2018年围棋世界的最重要赛事之一,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三番棋决赛。来自韩国的两位棋手,韩国第三位女九段崔精,还有在半决赛中半目击败於之莹的金彩瑛,将成为这次女子围棋“华山论剑”的主角。

离决赛还有五天时间,离胜负盖棺定论的一刻,也还遥远,但是,属于吴清源杯的那些期待,却已经和夏天的湿润雨意一起,向着我们洇染而来。张斌张震,两位和围棋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文化界名人将会出现在赛场,展示围棋的“跨界”风采,新闻界围棋邀请赛已经举行,吴清源会馆之外,职业棋手指导棋的活动也热热闹闹的展开。而在吴清源杯将会带给我们的诸多惊喜之中,最值得我们期待的,或许正是将由有亲缘关系的棋手一同参加的“亲缘围棋赛”。

“打虎亲兄弟,上阵一家人”,在亲缘杯围棋赛上,四组人马捉对厮杀,每一组中的两位棋手,都将是有亲缘关系的家人。世界唯一的“十八段夫妇”,曾经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五连胜打出中国气势的江铸久九段;成名接近四十载,至今依旧奋战在围棋一线,去年11月还将建桥杯捧入怀中的芮乃伟九段,无疑是最重量级的组合。而在这次比赛上,他们还会遇到不少“老熟人”。

曾经是芮乃伟国家队队友,同样成名于80年代初期的女将牛力力将会出战亲缘杯,和他搭档的,则是她的女儿,现在日本女子棋坛的重要战将牛荣子。在三十年前就和江铸久共同出现在首届应氏杯舞台上的海外九段麦克雷蒙和他的妻子牛娴娴三段是另一对“夫妻组合”。

剩下的一组,是一对“父女搭档”,去年12月, 在韩国女子棋圣战上力克吴侑珍夺冠的新星金多瑛和父亲金成来将携手出战,值得一提的是,金多瑛是本届吴清源杯决赛棋手金彩瑛的妹妹,一家三位棋手,共同出现在吴清源杯的赛场,大概,也是属于“亲缘围棋”的一段佳话吧。

在围棋世界里,夫妻,父子,母女,一家人共同从事围棋事业的案例,屡见不鲜。且不说“十八段”夫妇江铸久芮乃伟,常昊九段与张璇八段,曹大元九段与杨晖八段,在围棋界,也都是无人不知的神仙眷侣。在海外,杉内雅男九段与杉内寿子八段这对下了一辈子棋的围棋伉俪,同样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值得歆羡的故事。夫妻之间,能够共同从事一项所热爱的事业,在求道逐梦的道路上彼此扶持,共同前行,原本,就是无可言说的幸福。而两代人共同下棋的呢,从聂卫平孔令文父子,羽根泰正羽根直树父子,再到本届比赛中出战的牛力力牛荣子,金成来和金多瑛金彩瑛姐妹——这是属于围棋世界的传承与温情。 

对于围棋的热爱与梦想,像接力棒一样,在两代人之间传递,当梦想被连接在一起,两代人之间,也就有了血脉之外的另一重重要关联。想必,两个女儿都出现在吴清源杯上的金成来,一定会比自己夺得围棋冠军,有着更多的开心。

亲缘杯围棋赛,代表的正是围棋世界里的温情与缘分,长久以来,我们更关注的,一直是棋盘上的内容,是竞技中的胜负。但围棋从不止于棋盘,故事,也有太多发生在纹枰之外。在单纯的围棋竞技之外,我们还应该有更广阔的围棋空间,这些空间里,有儿女情长围棋伴侣,有代代传承求道不息,棋手们,想必一定是愿意出现在这样的赛场上,而对于我们棋迷而言,这些超越了竞技的,属于围棋的温暖,属于围棋的故事,一定也更能牵引我们的视线,更能勾动我们的情怀。

也许,对于亲缘杯而言,对于亲缘杯上的八位棋手而言,“胜负”,大概不那么重要,他们坐在那里,所代表着的故事,那些与围棋相关联的,爱情与亲情的故事,已经有超越胜负之上的圆满。这是“亲缘杯”真正的意义。

(谢天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