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一帮俄罗斯人一起打麻将 第一竟是网络公司女会计

体育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都市快报 特派记者 徐毅

之前在莫斯科采访俄罗斯第一家中国主题书店、尚思博库书店时,结识了书店负责人穆平。这几天在穆平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他发了些俄罗斯人在书店打麻将的照片——俄罗斯人也打麻将?他们的水平如何?带着这些疑问,我再次前往尚思博库书店,看看俄罗斯怎么玩麻将,还巧遇了俄罗斯麻将积分排名“第一人”达利娅。

麻将在俄罗斯的一系列问号,就此被一一拉直。

刚开始学麻将的时候 很多人会用南风去碰北风

这一天是俄罗斯“麻友”相约在书店打麻将的日子,下午5点左右,“麻友”们一个个来到了书店。“大家积极性很高,很少有人会迟到。”穆平说。

为什么会在书店开展打麻将的活动?书店经理比留科娃说:“书店开业以来,开展了很多中俄文化交流活动,我们会不定期举办俄罗斯人学习中文、书法、围棋和象棋等活动。麻将也是其中的活动之一,因为麻将在中国很受欢迎,很多中国人都会打,所以我们也想让更多俄罗斯人接触麻将。”

2016年7月书店开业,就找人开始教俄罗斯人打麻将,慢慢的,经常有俄罗斯人过来打麻将,一般只能凑一桌。但今年5月起,来书店打麻将的俄罗斯人多了起来,比留科娃说:“一些俄罗斯人来这边接触了麻将后,回去介绍给自己的朋友,他们都很好奇打麻将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人就越来越多了。”

书店工作人员介绍,俄罗斯人刚学打麻将的时候,就因为辨不清牌上的汉字闹过不少笑话:“比如看到人家出‘北风’,他手上明明是‘南风’,也会去碰,可能对于刚学汉字的俄罗斯人来说,这些字长得都差不多吧。”

目前书店每周会举办一到两次活动,每次都有四到五桌的人打麻将,还有些初学者会在边上看。这天在边上观看的就有个俄罗斯女士,因为她看得非常认真,也不太说话,我还以为也是个初学者,后来一问才知,她在俄罗斯麻将积分榜上居然排名第一!

网络公司女会计

5天时间才记牢麻将牌上的汉字

这个身穿蓝色衣服,看起来并不太起眼的俄罗斯女士,就是俄罗斯麻将积分排名第一的达利娅。达利娅是莫斯科一家网络公司财务部的会计,她说自己因为喜欢计算,很早的时候下过各种各样的棋,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麻将,一下就喜欢上了。

除了喜欢计算,达利娅说她爱上打麻将还因为喜欢东方文化:“我很喜欢读中国的历史,另外对于茶艺也非常喜欢,平时最爱喝的是红茶和乌龙茶。”

“我是5年前开始学打麻将的,当时打的是日本麻将,后来也开始打中国麻将。学会打麻将后,我就加入了莫斯科的一家麻将俱乐部,这家俱乐部成立已经有9年了,这也是莫斯科最早的一家麻将俱乐部。有些人打了一段时间就不来了,然后又会有新的会员进来,现在我所在的这家麻将俱乐部保持在20多个人左右。”

这样的麻将俱乐部,在俄罗斯一共有10多家,分布在10个城市。俄罗斯有一个麻将积分榜,各个俱乐部的会员成绩都纳入到统计系统,通过比赛来累计积分,现在有300多个会员有积分,达利娅是其中最高的。俄罗斯人打麻将基本分成中国麻将和日本麻将两种,达利娅介绍说:“中国麻将更鼓励‘进攻’,日本麻将则有点像是武士拼刀,不能盲目进攻,否则会把破绽暴露给对方,所以‘防守’是日本麻将中最重要的。”——我不会打麻将,达利娅的这番理论要快报读者中的麻坛高手来判断,她说得有没有几分道理。

来书店的“麻友”很多都是菜鸟级别的,他们只懂最基本的麻将规则,这让达利娅想起了自己学打麻将的经历:“对于俄罗斯人来说,麻将确实很难学的,仅仅学会麻将牌上的汉字就要花很多时间,把这些字都认熟,我一共花了5天时间。”认识牌面的汉字只是“九九八十一难”的第一难,麻将规则才是更大的困难。达利娅说:“麻将的规则很复杂,而且有很多很多种变化,所以我觉得相比于学汉字,规则要难多了,我们学起来需要更久的时间。”

俄罗斯的国际象棋非常强,很多俄罗斯人都下过国际象棋,“麻友”索菲亚说:“我认为国际象棋和麻将都是益智游戏,可以锻炼我们的大脑,但麻将玩起来要热闹很多。而且我觉得麻将比国际象棋要复杂,要不然为什么人工智能攻克了国际象棋和围棋,却还没有攻克麻将呢?”

中国人麻将水平比我们高很多 打起来胜负没什么悬念

麻将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很难学,所以书店就邀请了莫斯科麻将协会的人来教他们,“因为俄罗斯人教俄罗斯人,学起来会更加容易一些。”

这两年,俄罗斯麻将普及和发展速度有了很大提升,这和一个叫诺维科夫的人有很大的关系。他是俄罗斯麻将联盟理事,还兼任了国际麻将联盟规则委员会委员。诺维科夫2003年偶然接触麻将,很快引起浓厚兴趣,通过几年的学习切磋,诺维科夫在2008年参加了俄罗斯的麻将锦标赛,投身竞技麻将,并开始在俄罗斯教学和推广。他还专门编写了一本154页的麻将教材,内容包括规则、计算和策略三部分。

大多数俄罗斯人都没和中国人打过麻将,索菲亚说:“中国人打麻将的水平比我们高很多,所以打起来胜负没什么悬念。”达利娅曾经去澳大利亚参加过一次国际麻将比赛,她在那次比赛中和一个中国选手交手,“结果我输了。”

很多俄罗斯麻友都想和中国人切磋提高水平,能去中国学习一段时间则是他们的梦想,达利娅就说:“我很想去中国,但费用太高了。如果中国有麻将邀请赛能解决我的交通费用,我就肯定去参加。但如果费用自理只是前几名有奖金的话,我去的可能性还是不大,因为我的水平很难在中国的比赛中拿到名次。”

俄罗斯打的都是“绿色麻将”,从不涉及金钱。另外,俄罗斯“麻友”只在俱乐部或者书店提供的场所打麻将,不会在家里打,索菲亚说:“我们不会把别人带到家里打麻将,因为这会打扰到家人的生活。”

随着互联网越来越发达,俄罗斯麻友如今还在网上约人打,达利娅就经常如此,她觉得这是自己麻将水平提高比较快的重要原因之一:“我每天都想打麻将,但我还有工作,还要陪伴家人,所以我每天只在网上打半个小时的麻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