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智力运动走进杭州校园 棋后谢军分享学棋益处

体育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浙青网

由浙江省智力运动管理中心主办,浙江在线承办,杭州市学军小学协办的2018年浙江省“智力运动进校园”校长论坛在杭州市学军小学之江校区举行。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谢军,杭州市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转塘幼儿园园长李芳,上泗中学校长戴建华,学军小学教师代表蔡雯丽,家长代表忻哲昊妈妈,围绕“学棋能给孩子和学校带来什么、如何更好地促进智力运动在校园中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智力运动进校园促进学生素质教育,校长们会怎么看?对此,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说,棋类运动是学军小学之江校区的办学特色之一,到现在学校不仅有全国冠军,还诞生了一位12岁的亚洲冠军,目前已是全国大师并成为省队队员。张军林介绍,这样的案例在学军校园里很常见,学棋不仅能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也能让他们在赛场之外获益颇深。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谢军则从自己的经历讲起,与大家交流学棋的好处。谢军说:“我学了这么多年棋,参加了这么多比赛,拿了几个冠军,但我不会经常去翻看那些奖状,更多的是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仔细想过,自己手头上拥有的工具绝不是做棋手的经历,而是从这些经历中所吸取的养分,和别人、和团队去学习、竞争,这些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下棋时,谢军认为拼搏是最重要的素质之一。虽然这个过程很长,竞技体育的冠军很少,成才率很低,但这并不意味着体育的作用会相应地削弱。“在整个锻炼和从事体育项目的过程中,输了的参加者获得的养分有时比赢了的还要大。”谢军说。

另外,谢军还说:“下棋是一个慢活,一个人再聪明,也要经历从不会到会,从会到好的过程。有一些项目像篮球如果身体素质特别好可能会有很大的优势,但下棋并没有这么明显。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会经历很多输赢,我在学棋时也输了太多次,摔过很多跟头,慢慢地经历过这些后,你会把以前的骄傲和侥幸的心里抛下,你会知道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下去。凡事只要认认真真做到最好,哪怕这次比赛你不是冠军,仍然会很开心,只要还有能量就会继续往前走。”

结束了运动生涯的谢军告诉大家,自己的棋瘾一直特别大大,看到其他人下棋就会产生想要回去做棋手的想法。“但下棋让我获得了一种叫做评估能力,”谢军说,“虽然对我来说下棋是非常快乐的事,不过现在我会去给自己做评估,评估自己综合的能力、生活的需要,即便我可以恢复到很高的水平,但我会考虑是否要做这样的选择。这就好像说看一盘棋就像是在计算,或者说做计划,所以通过评估,我应该只有很小的几率才会回到赛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