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智力争霸赛点燃少年的智力运动梦 上海站将打响

新浪体育

关注

智力运动的未来,就在少年的,充满期待与梦想的眼眸里。

6月23日,上海城市业余联赛暨首届(新浪)智力争霸赛上海站将在上海国金体育中心开战,这是囊括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国际跳棋、五子棋五大棋类运动的综合性智力赛事,这是12周岁以下的少年天才们燃烧自己的激情与梦想,向着智力运动的灿烂未来发起冲击的璀璨舞台,这是智力争霸赛征途之中,通向北京总决赛的重要一站,最终获胜的一位选手,将入围总决赛名单,与全国范围内的分站冠军,在八月份的北京,完成最终的巅峰碰撞。

这是大众的,也是少年的,这是根植现在的,也是延伸到未来的。

智力争霸赛一站一站走来,将在不同的城市里,点燃着属于少年的智力运动之梦。这是为学棋少年们种下梦想,也是为棋类运动在各个城市、在人民大众之中的普及与传播种下希望。

从2015年至今,随着人机大战的到来,随着人工智能与棋类运动的邂逅,长期被视为冷门项目的智力运动,抖擞精神,散发出了勃勃生机。但是,在各项智力运动表面的繁花似锦之下,智力运动的推广与长期发展,却依然蕴藏着万千隐忧。除了围棋之外,各类棋类运动的的商业活动与普及,依旧深陷泥沼,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象棋和五子棋,竞技赛事始终缺少活力,漂洋过海而来的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则缺乏着深厚的群众根基。即使是看起来发展态势良好的围棋,当我们欣喜于高端竞技层面,中国围棋对于世界冠军的统治力越发强大,当我们鼓舞于由于人机大战,围棋和围棋棋手的知名度逐渐提升,我们同样需要清晰的看到,在千家万户,在街头巷尾,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围棋,依然算不上一项“大众运动”。在智力运动的商业化探索,在智力运动面向大众的推广之中,我们做到的,并不够多。

但是,智力运动本身蕴藏着的潜力,智力运动本身成为“大众运动”的可能,却在不远的将来闪烁。街头蒲扇轻摇,笑谈落子的围棋、象棋爱好者,校园中时而嬉笑打闹,时而凝神细思的,正在下着五子棋和跳棋的学生,还有被种种海外电影书籍吸引,开始走进国际象棋的人们。这是智力运动发展的广阔空间,是除了竞技之外,智力运动的另一个重要维度。智力运动,原本就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全民爱好,如果我们只看到了智力运动的竞技意味,反倒是我们自己,把这些智力运动瞧的窄了。

而这,也是智力争霸赛的重要意义所在。当一个个小棋手在这片赛场上落下属于他们的棋子,获胜的,将会收获欢呼与喜悦,甚至走向职业舞台,失败的,也终将会铭刻这一段记忆。而当通过这样的比赛,越来越多的孩子,越来越多的家庭领悟到智力运动的魅力,属于智力运动的未来,也就在孩子们的灿烂笑容里,变得越发明亮。

而当分站冠军们产生,8月份的北京,则将迎来这些少年天才们最终的碰撞。新浪总部大厦演播室的全天候直播,精彩的棋局讲解,嘉宾论坛,还有重量级大咖出席的颁奖典礼。星光熠熠里,是对一路披荆斩棘杀出的冠军棋手的鼓舞,也同样是对围棋商业化与围棋推广的探索。从商界棋王到智力争霸,从商场精英到天才少年,新浪从各个维度切入大众推广围棋的努力,从未停息。

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小棋手来到智力争霸赛的舞台,我们期待他们走向职业道路,成为下一位叱咤风云的超级天才,世界冠军;我们也期待他们走向其他的道路,却始终把智力运动作为自己的人生爱好,并且把这项爱好传递给自己的亲人好友。倘若我们能够点燃一个少年对于智力运动的热爱,我们就一定能点燃一个家庭,点燃一个社会对智力运动的热爱。

智力争霸,谁与争锋,6月23日,敬请期待。

(谢天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