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学习围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更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

体育综合

关注

本文来源:公众号 秋菇凉讲围棋

面对空旷的棋盘,我静坐呆思:棋如人生,白子黑子,仿佛胜与败,输与赢,生与死,都在此刻的落子之间……

01

在没有接触围棋之前,我一直认为围棋只要把对方的棋子吃光,就算赢了。然而,学了以后我才知道围棋是以最后谁占的地盘最大来分胜负的。

也就是这,让我从学下围棋的过程中要明白了要讲究大局观这一道理。在下每一个棋子的时候都不应该只顾虑到眼前的利益。 在棋盘上,子子相连,一环套一环,一个小心,也许就会满盘皆输。

历史上的许多事例不是也证实了这一点吗?鸿门宴上, 项羽没有借机杀了刘邦,其结果就是造成了自己后来的乌江自刎。

棋如人生,生活中面对每一个认识的十字路口,我们都要小心的选择。选择对了,摆在你面前的也许就是阳光大道, 选择错了, 也许你这一生也就这么毁了。 

02

正因为围棋最终的输赢是以谁占的地盘最大来分胜负的, 这也就要求我们在下棋的过程中要学会弃子。 

如果一块棋很难存活, 固然要舍弃。 然而即使能存活,但很辛苦,同时在自己求活的过程中会成全对方,也要放弃。因为对方正是要在使你痛苦求活、不忍放弃的过程中,取得最大的收益。

俗话说的好:“有舍才有得。”小的利益虽然放弃, 得到的却是更大的利益。但如果想兼得“鱼和熊掌”,恐怕连鱼也得不到了。同样,在人生的战场上,我们必须善于放弃,倾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于主战场上,而不必计较次要战场的得失与荣辱。管理企业也是一样的,在某些时候是要做出一些牺牲的,要及时放弃某些投资,避免愈陷愈深。

03

其次,在下围棋的过程中,你还应该学会争先,走先手可以占先机,牵着对手的鼻子走,这样才能加大赢棋的几率。

然而,生活中不也是这样的吗?俗话说:“先来的有肉吃。”的确,就拿投资来说,几年前的房地产市场冷冷清清,没什么投资,房价也不高。然而,再来看看现在,房价高的已经到了一般人承受不起的地步了。那些占尽先机,先买房子的人不就赚到了吗?

社会也是如此,掌握先机,先入为主,比别人快一步。做企业,也是要在别人没注意的时候,抓住商机,比别人看的更高,更深,更远。先人一步,高人一筹,赢在眼光,胜在思路。

现在的竞争是快吃慢、大吃小、强吃弱。如果你抢占先机,占领了这个市场以后,后面的企业就很难追上你了。例如微软,淘宝,百度等,他们都是先抢占市场先机,现在没 有人能够撼动它的地位了。抢占市场先机可以让你领先,中国有句老话,“先下手为强”,抢占先机宛如踏上了通往成功的快车道,让你更加接近成功。 

04

另外,在学围棋的过程中我学到了一点,就是——你的实力取决于你最弱的一项。正如木桶效应一样,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是取决于那块最小的木板。

许多业余棋手在自学棋艺的过程中,对中盘攻杀尤其感兴趣,因此他们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如何提高他们中盘攻杀的能力,也许开始效果会很明显,但一段时间过后就没有太大的效果了。

他们的棋艺就止步不前,于是他们就花更多是时间去研究,但是效果还是微乎其微,原因就在于他们并不知道提高棋力的关键点,就是要先提高自己最弱的技术。

不仅是围棋,其他科目也是如此。以前我学英语完全没有章法,效果也一直也不是很好。后来我将注意力着重放在我的弱项上,于是我现在每天都多花时间在这上面。坚持了几个月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英语成绩的确有了一点提高。正是因为学习围棋,让我认识到自己的学习方法的问题。

05

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是我在这学期学围棋课中的又一收获。有胜必有负,胜负乃兵家常事。

围棋的本质是和谐,在“围地”的过程中, 并不非要你死我活,不给对方留一点“余地”。所谓两眼即活,一盘棋终,常常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平共处的态势。在下围棋的 时候,有时候你太注重胜负的结果,往往不利于你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这就像现代企业的竞争也是,并不追求非要击垮对手,而是在平等竞争中,大家都得一点,当然,多得者为胜。企业要获得长期的良性发展,最重要的是懂得共赢和如何加强自己,而不是消灭对手。充分利用各种资源, 提高人的素质和工作效率, 营造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和谐氛围。通过不同的经历,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平和乐观的态度对待身边的人或事,让自己始终有个好心情,这样在任何时候就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精力。

围棋不仅让我们体会到竞技的乐趣,更教会了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就是这样一种竞技的高雅的智力游戏, 以其特有的文化底蕴和魅力传播于世界各地, 吸引着无数围棋爱好者来学习它。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围棋将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喜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