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没奖金的比赛用AI没关系? 洪性志到底错了没有

新浪体育

关注

日前,网传韩国棋手洪性志九段在野狐围棋平台对弈时疑似使用围棋AI,被冻结了职业棋士认证资格。

6月19日,一篇来源弈客的韩国报道,题为《韩国洪性志承认对局使用AI 否认作弊胜柯洁》,再次引燃这个话题。报道中洪性志九段说:“我只是在一盘对局途中为了解棋局的变化才使用过AI。我没有在报道中提到的棋手和与柯洁的对局中使用过Leela Zero,我只是最近花大量时间集中研究人工智能的布局和定式,并在对局中死记硬背使用了这些招法。”

此文一出,网友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有网友替洪性志九段求宽容,有人说不涉及奖金的训练棋使用AI没有关系,甚至有人对此做法持支持态度:“网络下棋,对手有软件更好,有这么强大的陪练高兴都来不及,还因为对手强大而排斥和他下棋,这是求道德精神吗?真是固步自封阿!”

此言论立刻遭到反驳:“与ai对弈和跟人下棋,是两种不同的训练方法,两者各有各的好处。如果跟人比赛时对方作弊使用ai,那么就没有达到第二种训练的效果,就是被欺骗了。”

有人说洪性志没有使用AI也被封,是因为赢了柯洁等于摸了老虎的屁股。此话引起“柯黑”强烈不满:“现在赢网红还叫个事吗?”

更多的网友是很排斥这样的作弊行为的并犀利指出破绽:“前面是11连胜很引人注目,理由是对AI的研究很有心得;后面9盘棋4胜5负又是什么原因呢?难道说那些心得不灵了吗?”还有网友说自己在象棋平台下棋,也是因为遇到太多人作弊而不愿再下。还有网友天真的喊话围棋运动应该取消人工智能。个别极端些的网友话语中还带着攻击色彩:“棒子无论是承办的足球世界杯还是冬奥会,为赢不择手段!”

以下为部分网友评论截图:

小编私以为,客观讨论这一事件,我们应当就事论事。不管与柯洁的对局是否真的有作弊,前面洪性志九段也算是承认了网棋中使用过AI,用AI下网棋这的确不妥当。至于是不是正式比赛,有没有奖金,可能并不是我们应该核心考虑的问题。职业棋手下棋更在意的是对围棋真理的追求。况且,网棋真的丝毫没有利益关系吗?对弈平台的等级排行、棋手自己以及棋友们的押分、网战胜率对棋手信心的影响,这些似乎也并不能完全忽略。

(文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