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棋侠话金庸妙手解珍珑 台湾首创之围棋人文讲座

新浪体育

关注

国内首见的围棋人文讲座‘棋枰、剑道、江湖行──金庸武侠与围棋智慧’,于二○一八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天下午二时,在中国台湾举行。这是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副理事长安淑卿精心策划的一场别开生面、融合东方美学琴棋书画的艺术飨宴,由秘书长张晓茵主持,特别邀请第五十二届金钟奖得主、国立东华大学红学专家朱嘉雯教授担任主讲,旅欧职业棋士张怀一、世界业余围棋冠军詹宜典、甲骨文书法名家鹿鹤松、古代围棋文史专家姜明翰教授与谈。报名踊跃,座无虚席,会集许多文化界人士及国际贵宾身着中式服装共襄盛举。

活动在古装女棋手林孟臻打谱表演配合台湾古琴协会会长黄鸿文古琴协奏中揭开序幕,台湾围棋教育推广协会伍晋居理事长致词、安淑卿副理事长引言。上半场先由黄鸿文解说并演奏古乐曲〈广陵散〉,朱嘉雯教授以‘金庸其人’为题,讲述金庸创作武侠小说的因缘及其喜好围棋的趣闻;其次由职业棋士张怀一以‘西游记’为题,漫谈他在西班牙从事围棋教学的心得与体验。下半场则先由姜明翰教授及书法家鹿鹤松解说现场展示与围棋有关的书法作品,朱嘉雯教授以‘武侠小说中的棋道’为题,畅论唐传奇〈虬髯客传〉中李世民弈棋、金庸《天龙八部》虚竹破解‘珍珑’棋局的意义;其次由詹宜典以‘世界冠军之路、围棋的影响’为题,表述个人学习围棋甘苦得失的心路历程。末尾进行座谈交流,与谈人分别就围棋起源、围棋进阶等问题与台下热烈讨论,欲罢不能,进程超过预定时间,最后在安淑卿副理事长总结后圆满落幕。

讲座总策划安淑卿表示,有感于当前台湾围棋界过于重视比赛竞技,普遍关注人工智能议题,围棋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则乏人问津。这次活动的举办,带有实验性质和创新思维,未来期盼继续以围棋为主轴,琴书画或其它艺术门类为参照,延伸系列的相关活动,为弘扬传统文化艺术拓展更宽广的视野和道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