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老骥伏枥!棋坛常青树徐俊再战国象全国个人赛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江苏兴化4月20日电 题:老骥伏枥!棋坛常青树徐俊再战国象全国个人赛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王镜宇

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又称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在江苏兴化激战正酣,56岁的老将徐俊再度披挂上阵,成为赛场上的一大亮点。

“昨天我只下了半盘好棋,至20回合是胜势。后来下成和棋,差一点要输。”说起18日首轮和22岁的年轻棋手房宇翔的较量,徐俊略有遗憾。

这是徐俊第22次参加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1982年至2002年是他的全盛时期,那期间他在这项赛事中获得了2次冠军、7次亚军和3次季军。1983年和1985年,他两度登顶封王。

↑徐俊(左)在比赛中。

2009年,也就是兴化首次举办全国个人赛那一年,徐俊开始担任中国男队教练。从那时起,他慢慢淡出了一线棋手的行列,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执教方面。迄今为止,他已经率领中国男队夺得了一次奥赛冠军和两次世界团体赛冠军,现在正努力帮助中国男棋手在世界个人大赛中冲击顶峰。

在本次个人赛男子组的12位参赛棋手中,1962年出生的徐俊最年长,接下来就是1988年出生的周健超和温阳,其余都是“90后”。周健超和温阳出生的那一年,徐俊已经在国家队兼任教练,而那些“90后”的棋手们比徐俊儿子的年龄还小。

“当教练这么多年了。虽然自己淡出了一线,但是看到队员们的成长和棋艺提高是让我最欣慰的事。”徐俊说。

↑2017年6月28日,徐俊在首都国际机场接受采访。在6月26日于俄罗斯落幕的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中,中国男队成功卫冕。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这次比赛的参赛资格是根据等级分排名来确定的。因为丁立人、王皓、韦奕等部分国内高手有国际比赛或者个人事务,徐俊获得了递补参赛的资格。今年3月,徐俊率领丁立人征战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在指导爱徒冲击世界冠军候选人资格的同时,徐俊对参赛的渴望再度被唤醒。

“参加比赛的初衷是对棋保持专注力,这样才会更有能力帮助队员们向棋王宝座发起冲击。”徐俊说,“我经常对小丁他们说,要保持平常心,但对胜负还是要在乎的,这两者是可以平衡的。”

全国国象个人赛自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举办了,以前都在不同的地方举行,自2009年开始每年都在兴化举办,一晃已经10年了。

↑2017年9月27日,丁立人在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个人赛决赛快棋加赛中。新华社发(塔穆娜摄)

徐俊至今仍然清楚地记得,现在如日中天的丁立人,正是2009年在兴化举行的全国个人赛上崭露头角的。

“还有两轮时王皓还领先小丁1.5分,没有人想到他能最后夺冠。两个人对冲的时候,小丁下得很漂亮,赢了,还差半分。最后一轮,王皓对梁充,求胜心切反而输了。丁立人的对手是周健超,结果周健超因为迟到被直接判负,小丁就是这样拿到了第一个全国冠军。”

那一年丁立人17岁。当时他还在犹豫是去上大学还是继续下棋,那次夺冠为他日后选择做棋手增添了一个大大的砝码。此后,丁立人继续施展他的才华,又在2011和2012年两次夺冠。

↑来自江苏兴化的世界棋后侯逸凡。新华社发

“全国个人赛在兴化一办就是10年,这是很不容易的,兴化为国际象棋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徐俊说,“除了办赛之外,兴化还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的棋手,比如侯逸凡、谷笑冰和郭琦。祝愿兴化的国际象棋发展得越来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