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新浪视点:16强战中国遇挫 韩国精锐显示实力

新浪体育

关注

第12届春兰杯十六强战3月23日进行了火爆争夺,十人出战的中国军团表现不尽人意,外战三胜三负,其中对阵韩国棋手一胜三负,算是小遇挫折。中国五人打进八强,人数优势急剧缩水,本届春兰杯谁属,悬念丛生。

首轮四战皆捷的中国棋手,满员出战第二轮,理论上存在着包揽八强的可能性,这也让中国棋迷充满期待。今年虽已经产生梦百合杯、LG杯两个世界冠军,但都是延续去年的赛事,春兰杯是今年新开战的第一项世界大赛。目前中韩争霸之势再度炽热,春兰杯的战况也就愈显瞩目。

韩国军团在第一轮折损了李世石、申真谞两员大将,但仍有四名世界冠军级棋手跻身十六强,令中国棋手不敢轻言乐观。围棋竞技,将贵精不贵多,哪怕对手只剩一人,冠军归属也还是未定之天。韩国四员大将人人都有夺冠实力,中国与之抗衡的也都是精锐部队,必是一场火爆的龙争虎斗。

中国第一人柯洁的对局自然是焦点。作为种子选手首轮轮空的柯洁,抽到淘汰了日本棋手余正麒的姜东润,有“来得正好”之感。姜东润虽然目前仅排名韩国第十五位,但从来都是一位难缠的对手。他曾两夺世界冠军,与柯洁历史交锋2胜3负,其中世界大赛本赛2胜1负。柯洁近期的状态有目共睹,面对强敌,压力巨大。

这盘棋柯洁执黑先行,今年柯洁在各项赛事中执黑的成绩惨淡,中国棋圣战不敌范廷钰,CCTV贺岁杯和世界最强棋士决定战两负朴廷桓,西南棋王赛输给唐韦星,正式比赛执黑尚无胜绩。不过越是低谷越可期待爆发,柯洁在正名之战中,第三手就选择了点三三,随后不久再点一个三三,将自己的执着精神展露无遗。双方混战连连,韧性强劲的姜东润在中盘关键处突然出现错觉,一条大龙被擒。柯洁非常扎实地将自己的弱棋做活,锁定胜局。

这一胜,不仅让柯洁长舒了一口气,更让支持他的中国棋迷心中放下了一块石头。尽管击败姜东润打进八强还算不上重大胜利,但这是柯洁重振士气的良好契机。柯洁是第二次出战春兰杯,上届半决赛输给朴永训,最终获得第三名。本局前柯洁表示,要尽全力超越上届的成绩,期待春兰杯成为他攻克的又一座世界大赛城堡。

不过柯洁的胜利并未能引领其他中国棋手在抗韩战役中取得大捷,韩国精锐实力再现,其他三人全部破关。在中国国内赛事中战绩飞扬的连笑,一直期待世界大赛的突破,本轮他面对“苦手”朴永训,志在复仇。上届春兰杯八强战,朴永训正是淘汰了连笑,最终获得亚军。本局连笑先捞后洗,但上方被吃得过大,一直处于被动之中。官子阶段,连笑从“官子死神”手上占得便宜,无奈仍不足以逆转,最终半目惜败,又添新恨。韩国“韧神”朴永训三十多岁还在世界大赛中具有强大竞争力,中国棋手当引起重视。

此外,韩国棋手也继续保留了自己的最锋锐力量,今年状态最好的朴廷桓、金志锡仍不可阻挡。朴廷桓在一度被认为有些危险的局面下,发力击倒新奥杯亚军彭立尧;金志锡刀光剑影中擒下新科LG杯冠军谢尔豪。这两位箭头人物顽强支撑着韩国围棋的大厦,他们的存在使得中国军团如芒在背。

两位“非主流竞争者”未能再掀波澜,首轮爆冷淘汰李世石的日本棋手本木克弥难敌三星杯冠军辜梓豪的腕力,日本棋手的国际竞争力依然孱弱。昨天,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在十段卫冕战第二局中击败村川大介,达成七大头衔挑战赛十六连胜,但现在的日本头衔王早无当年的威势,井山在国内愈是横行无忌,愈加显得日本围棋的抱残守缺,要改变这一状况,日本棋手仍须经历漫漫长夜。陈耀烨曾在去年的梦百合杯32强战上爆冷不敌北美代表李立言,此番面对首位杀进春兰杯十六强的西方棋手帕沃尔利兹自然不会懈怠,重锤出击,轻松击溃对手。

两场中国内战,卫冕冠军檀啸不敌党毅飞。对于近期状态火热,在国际赛场上屡建战功的党毅飞而言,这一结果合情合理,也期待他在今后的赛事中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外战豪雄唐韦星被00后小将谢科淘汰固然令人遗憾,但谢科去年杀进梦百合杯四强,今年再进春兰杯八强,如此表现已可与韩国天才少年申真谞媲美,也充分证明着中国围棋的后备力量之强大。就目前态势来看,在“谁能成为首位00后世界冠军”的争夺中,中国棋手绝不落后于韩国。

中国五人杀进春兰杯八强,只能说差强人意。本轮抗韩一胜三负,落于下风,在与韩国最精锐棋手的争斗中,我们起起伏伏,并不能一直压制。数年以来,虽然韩国冒尖的新秀不多,但成名已久的宿将仍能抗衡我们一拨又一拨的生力军,展示着比我们更长的竞技寿命。当然,对手的顽强也会刺激起中国棋手的斗志,中韩争霸仍如火如荼,好戏可期。

八强出列,除谢科外都是世界冠军,阵容鼎盛。下一轮中韩对抗仍是焦点,柯洁再战金志锡万众瞩目,谢科继去年梦百合杯半决赛再度挑战朴廷桓同样意味深长。辜梓豪和朴永训展开霸气与韧性之争,陈耀烨和党毅飞的内战也值得期待。

迎难而上方显强者气质,春兰杯的后续故事必定更加精彩。

燕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