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一手棋价值9000多块 朴廷桓是如何做到的?

新浪体育

关注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2018世界最强棋士战 决赛

对局日期:2018年3月19日

黑:井山裕太 九段

白:朴廷桓 九段

解说:河野临 九段(幽玄之间)

一力辽 八段(Pandanet)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每日新闻,朝日新闻,围棋将棋频道,网络

结果:共128手 白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一大波解说终于完了

[图1]黑1、3、5是井山裕太比较喜欢的布局。黑棋之后选择了托退,但是白10很快就碰了一手。虽然在实战里面很少看到有出现这个局面。但是朴廷桓或许早就准备好了要碰在白10位。黑13的粘上很坚实。

[图2]白棋由于在上方选择了脱先,黑15选择逼住白棋,因为黑棋右上角比较厚实,所以并不担心白棋会打进来。黑15可以说是灵光一现的一手棋。白16或许看到了黑棋的发展方向,在5路镇头了一手,下得很轻盈。这里白棋不想被黑棋进攻。

黑17可以说是布局阶段的一个闪光点。朴廷桓或许觉得粘上有点重,选择了在右边脱先了一手。黑19断很大,行至白20,白棋希望在两边和下方得到发展,而黑棋在上方也有所收获。这里或许是研究的成果,白棋实战的选择也非常冷静。

[图3]如果黑1小飞的话,白2也小飞之后反而让白棋形成不错的棋型。

[图4]如果白棋此时粘上的话黑棋压一手,黑15这颗子就成为了好手。

[图5]黑21和23抢到大场之后,白24的碰非常强硬。黑棋此时有很多下发,实战下扳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下法。实战下方形成劫争后,在黑35托一手可以说是最近比较多见的变化。

[图6]实战白36选择挡住可以说是比较强硬的下法。白38粘上后,因为右下角有白子,所以白棋觉得可战。黑39和41不得不在左下角补活,下到这里双方都下得比较平稳。

[图7]白36如果在白1粘上,然后黑2退是比较常见的下法。

[图8]白42小尖之后,黑棋理所当然的要在下方动手。不过这一带的下法确实有点复杂。现在来看依旧很难简单地下结论。实战为了增加劫材,在右下角碰了一手。而白44的夹击很有意思,黑45挡住之后白46抱吃了一手。实战白棋的左边要比单纯选择拆边要好一些,而黑棋在这个时候局面开始变得艰难起来。

[图9]如果白棋拔劫的话,会被黑棋逼在右边,这样黑棋很大。实战白棋小尖确实很大。

[图10]黑棋很想在左边行棋,但是这个图感觉黑棋有点损失。

[图11]黑47的话,如果选择粘劫会很大,但是外面白棋有很多交换手段,于是黑棋继续展开攻势。不过白48扳之后黑棋确实不大好下。黑49的碰感觉比较严厉,希望黑55的断成为先手。白60之后,虽然局面形势差不多,但是井山裕太觉得黑棋在这里稍微是亏了一点。

[图12]白62选择了拆二,黑63肩冲的时候白64顶了一手,这里白棋的下法比较意外,当然非常机敏。但是从结果来看,朴廷桓九段在这里处理的相当不错。

[图13]实战黑棋选择阻渡,然后白68顶了一手。白72之后,白棋交上虽然比较厚,但是因为白62和黑63的交换,使得白棋获得了便宜,从这里开始进入了白棋的节奏,黑77立下是试应手。白78在上面立下也没有花时间。

[图14]黑1压的话,上方白棋就可以做活了。

[图15]虽然黑棋有很多薄弱的地方,但是白棋过度进攻的话反而不是很好。

[图16]黑棋此时直接压在黑1位可能会好一点。

[图17]后面感觉井山裕太出现了一些失误,黑棋在左边苦活的时候,形势就已经非常糟糕了。白88没有选择拉回被打吃的一手棋,黑89拔花之后白90退了一手。黑棋左边虽然可以做活,但是被白棋明显便宜,所以白棋还不行,实战黑91选择了反击,可以说是急所。后面就看白棋在上面如何处理了。

[图18]白92团比较少见,这里有很多补棋的方法,黑93选择了挡住,而白棋继续开战,白棋此后每一手棋都导向了胜利。黑97如果长一个的话可能是本手,但是形势不是很好就选择了反击。

[图19]如果黑棋脱先的话,行至白6明显是黑棋难下的局面。

[图20]黑107之后,白棋基本很难让黑棋一下子吃掉了。白棋实战有点让黑棋做活的意味。虽然黑棋可以做眼,但是做眼的话外面的白棋就变厚,那样反而会更危险。后面黑棋也没有好的手段的对白棋造成压力。

黑109开始进行了最后一攻,但是朴廷桓应对准确,最终左边黑棋被杀。

[图21]黑棋左边虽然长出了一些气,但是白棋的气相当长,黑棋不得不选择认输。

[图22]白棋在下方的战斗占据了主动,白60、62和64连续3手棋可以说彻底确立了优势。上方的攻防之后这盘棋也基本结束了。这盘棋对井山裕太九段来说是非常难以接受的一盘棋,可以说是朴廷桓九段的完胜之局。

朴廷桓九段两盘棋加起来仅用了258手,仅仅在棋盘上落下了129颗子,即收获了2000万日元(大约119万人民币)的奖金,平均一手棋就有9000多元的价值。

对朴廷桓的采访:

[关于本局]布局阶段感觉是两分的局面,下方的战斗感觉白棋便宜了一点。此后局面感觉是变得越来越好的样子。最后即便黑棋在左边活棋,也是白棋优势的局面。

[关于第64手]白棋拆二之后黑很快就肩冲了一手,感觉这个黑棋或许想到了我会选择拆二,所以白64打入选择了反击。感觉其他手段都不是很满意,感觉这手棋是最好的一手棋。

[对日本年轻棋手]从我目前的立场上来说,还没有回答这个问题的话语权。希望自己能继续进步下去,等到我的实力强大到可以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再讨论这个话题吧。

对井山裕太的采访:

[对本局]布局阶段就下出了让我难以接受的局面,之后整盘棋都是一场苦战,这盘棋对我来说没有什么闪光点,这一点我还是比较遗憾的。

[下方的战斗]因为黑41之后黑棋已经活了,所以这个时候黑棋再去花力气吃掉下方的话价值有点小。但是白棋被抱吃之后,感觉黑棋不是很乐观。前面在纠结左边和下方哪手棋更大,然后黑49的碰效果也不是很好。下方的战斗确实很难找到好的变化,或许可以考虑一些更复杂的下法。实战下方的战斗告一段落之后,黑棋亏损了不少。

[对日本年轻棋手]那我也(和朴廷桓一样)等实力上去了再说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