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最强棋士战再负一生之敌 失误连连柯洁怎么了?

澎湃新闻

关注

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名副其实。柯洁VS朴廷桓,这是中韩围棋领军人物的对决,也是两位一生之敌的又一次对弈。

3月18日下午,在东京的半决赛中,柯洁执黑中盘不敌朴廷桓无缘决赛。两人的对弈战绩也被改写为8胜7负,柯洁不但落后,还吞下了对阵朴廷桓的两连败。

本次赛事,卫冕冠军朴廷桓和东道主棋手井山裕太被列为种子直接进入半决赛,这让柯洁在赛前也一度感叹自己要迎难而上,“当刚知道有种子这个规则时还是蛮震惊的。因为我知道这是一场不公平的比赛,但是,我觉得越是不公平的比赛,越会激发我的斗志。我会尽全力的。”

首轮战胜申真谞,看上去柯洁的状态很不错,但面对知根知底的老对手朴廷桓,这场半决赛却是一波三折令人扼腕。

猜黑的柯洁行棋一度顺风顺水占据了优势,但就当人们觉得柯洁将有望按部就班跻身决赛时,他却在中央死活上出现了严重的误算,随即便被朴廷桓屠龙,遭遇速败。

赛后,这位外界眼中不乏狷狂邪魅的年轻人在微博上写道:又出现这么低级失误……真服我自己。随即他又悄然删除。

又一次在大赛中遭遇屠龙,又一次输给一生之敌,删微博这个看似不经意的举动折射出这位孤傲天才内心满满的不甘。

巧合的是,柯洁去年年底为央视诗词文化类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录制的《长相思 山一程》(纳兰性德所著)在一天前播出,在社交网络上热传。

这场虎头蛇尾、令人瞠目的失利随即让众多棋迷分化。爱之深责之切,不少棋迷认为这是柯洁这几年来最惨痛的一次失利,甚至无法解读他低级的失误;有棋迷则直言,柯洁应该收心,暂别繁多的社会活动,重新沉浸于纹枰之上;也有棋迷选择包容,毕竟柯洁的出现和努力让围棋再次成为社会热点……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柯洁就渐入低迷,一度也将自己保持了1206天的世界第一拱手让给了朴廷桓。

即便在去年年底的新奥杯上,拿下第五个世界冠军,进入2018年后,柯洁依然无法摆脱低迷。他先是在贺岁杯上出现无谓失误,不敌朴廷桓,导致中国队丢冠;本月初,在农心杯,作为中国队主将的柯洁又不敌金志锡,中国队也无缘五连冠。

随后参加国内的西南棋王赛,他同样没能跻身决赛。

“最近输了几场可能让大家比较失望的棋,这让我意识到自己在后半盘的时候会有一些误算和昏招,我觉得我的后半盘可能需要再加强一下。”即便已经早早看出问题,柯洁当下的困境却依旧是无法避免那些令人大跌眼镜的误算和昏招。他也坦言,今年的目标和重心也将会放在国内练兵,以早日找回状态。

随着最强棋士战的落败,好强的柯洁无疑将直面更多的挑战,这不仅来自对手,同样来自自己。

20岁的他仍旧年轻无极限,20岁的他也需要尽快学会面对和放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就像柯洁吟诵的那样,黑白世界山水一程,留待他继续勇敢闯荡。

同样也别忘了,在《经典咏流传》中,他早已吐露心声——征途不止于此,作为以围棋为生命的胜负师,他必须面对各种挫折,然后重新奋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