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衢州首支围甲队即将出征!常昊教练李世石挂帅

体育综合

关注
衢州首支围甲队即将出征

文章来源:衢州日报

3月15日,衢州历史上首支参加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以下简称围甲)的围棋队——衢州巴格斯队正式成立!这对衢州围棋乃至中国围棋来说,无疑是一个大新闻。衢州市体育局局长汪晖表示,目前,衢州巴格斯队的参赛棋手、冠名、队伍、经费等事已一一落实,这支围棋队将于3月底出征2018年的围甲赛场。

衢州首支围甲队伍——衢州巴格斯队

多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两子文化”(孔子、棋子)的建设。从围棋溯源到围棋谷建设,从精心策划、组织“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到各种围棋赛事的开展……作为“两子文化”一翼的围棋文化已渐成气候。

中国围棋联赛是中国围棋协会于1999年开始举办的围棋赛,由各地围棋俱乐部参加。衢州最早承办围甲赛事的时间是2002年10月24日,系当时衢州举办的最高规格、参赛水平最高的围棋赛事,对阵双方是浙江新湖围棋队和云南酒业印象队。俞斌、马晓春、李昌镐(韩国)、刘昌赫(韩国)等当时中韩一流高手鏖战孔庙。

衢州正式组队参加全国团体锦标赛的时间是2003年4月,队名是浙江新湖衢州烂柯队,由当时衢州副市长高启华任领队,马晓春任教练。队员是清一色的“美少女”,分别是毛佳君、唐莉、河好贞(韩国)、万波加奈(日本)。

2004年8月,我市引进了首位职业棋手许顿。2015年,市体育局重组衢州队正式参加全国围棋丙级联赛并冲上围乙。2017年,衢州队成功冲上围甲。

在衢州队冲上围甲的过程中,有衢州市政府、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也有积极组织、联络的许顿教练。而衢州泓信投资管理公司老总薛广灵一直是背后默默的支持者。据许顿介绍,在衢州队征战围乙出现资金紧张时,薛广灵义不容辞地赞助了30万元。之后,衢州队在围乙保级、冲围甲过程中,薛广灵一直是最热心的个人支持者。2017年,薛广灵获省围棋协会先进个人称号。

今年,市体育局委托薛广灵参与运营衢州队,衢州队将与全国13支棋队征战围甲赛场。由于一支围甲队伍的运作需要不少的费用,在市政府、市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薛广灵除了个人支持外,也取得了宁夏巴格斯酒庄的赞助,故衢州队取名为“衢州巴格斯队”。

2002年10月,衢州首次举办围甲,当时的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在烂柯山下指导棋。  资料图片

常昊任衢州巴格斯队的总教练

常昊现任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是中国著名围棋九段棋手,曾获应氏杯、三星杯、春兰杯等世界冠军。

常昊答应担任衢州巴格斯队的总教练是被薛广灵的精神感动。常昊在上海,薛广灵跟到上海;常昊在深圳,薛广灵跟到深圳。有一回,薛广灵居然在女子围甲赛场上找到常昊。常昊说:“一个不懂围棋的企业家如此热爱围棋事业,我一定来衢州帮忙!”

2006年9月,常昊(右一)在衢州烂柯山下指导棋。

李世石是衢州巴格斯队的主力队员

韩国棋手李世石目前排名世界第六。在2015年3月举行的“人机大战”时,李世石的等级分当时并非第一,然而谷歌何以选择了李世石?因为李世石是最近10年来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棋手,从富士通、三星杯到LG杯、春兰杯,李世石已获10多个世界冠军。

输棋不拿报酬、休职……桀骜不驯、语出惊人的李世石个性十足。然而,一到棋盘上,李世石对围棋文化的热爱、执着也是大家公认的。薛广灵相告,李世石下棋后,均要复盘讲解,这样做对衢州巴格斯队的团队建设、整体提高非常有好处。

2009年5月27日,李世石休职前下的最后一盘棋发生在衢州。当时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与中国围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古力,进行了一场巅峰对决,李世石在衢州完成围甲18连胜。那次,李世石曾对记者说:“能来到有烂柯传说的衢州下棋,感到很荣幸。”

衢州巴格斯队教练许顿在“第20届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摘牌及签字仪式”上。

让中国乃至世界知道“围棋仙地——衢州”

虽然李世石加盟衢州巴格斯队,但2018年的围甲总共赛26轮,作为外援的李世石顶多下13盘。加之,围甲赛场的激烈程度超乎想像,几乎没有一位九段高手、世界冠军得主敢言能百分百胜三段、四段的新锐棋手。今年的围甲联赛注定激烈、精彩,我市众多的棋迷都希望衢州巴格斯队取得好成绩。

业内人士认为,衢州巴格斯队能出征中国围甲赛场已是成功的第一步,通过围甲的平台,通过常昊、李世石的名人、品牌效应,通过各种积极推广,让中国乃至世界知道“围棋仙地——衢州”,这就是它肩负的重任。

围棋是中华民族远古的祖先们流传下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曾被誉为“没有枪声的战斗,没有数字的数学,没有方程的化学,没有乐符的音乐”。而有“观弈烂柯”传说的衢州,围棋文化是衢州区域文化的重头戏,一同期待衢州巴格斯队取得优异战绩。

“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的王质遇仙传说就出自烂柯山,而烂柯山也因此成为以围棋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陈晓峰 摄

[主将扫描]

衢州巴格斯队领队是薛广灵,总教练是常昊,教练是许顿。队员简介如下:

●李世石:1983年3月2日生,韩国人。1995年初段,2003年九段。国内:多次韩国国内冠军。国际:第15、16、18届富士通杯冠军,第7、12届LG杯冠军,第9、12、13届三星杯冠军,第2、3届丰田杯冠军,第19、20届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等。

●钟文靖:1990年9月25日生,湖北武汉人。2001年入段,2017年六段。国内:2010年第2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4强,2011年第10届“招商银行杯”中国电视围棋快棋赛冠军,2014年第28届中国围棋天元赛4强,2014年全国围棋个人锦标赛亚军。国际:2011年第3届“BC信用卡杯”世界围棋公开赛8强,2012年“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16强。

●丁世雄:1998年8月9日生,安徽合肥人。2012年初段,2017年四段。等级分2366分,第104位。国内:2015年星锐赛进入总决赛;2016年烂柯杯32强;2017年星锐赛总决赛8强。国际:2014年,第19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16六强;2016年,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16强。

●张立:1987年10月27日生,甘肃玉门人。2001年入段,2010年六段,2007年全国个人赛冠军。

●胡钰函:1996年11月27日生,浙江杭州人。2012年初段,2017年四段,等级分2390,第91位。2013年全国个人赛乙组第6名,2017年阿含桐山杯16强。

●黄昕:1996年8月22日生,江苏扬州人。2011年初段,2015年四段。等级分2362分,第107位。国内:第7届理光杯新秀赛4强,2013宏达杯全国围棋星锐战总决赛,第30届名人战本赛。国际:第3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8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