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北京青年报:重返巅峰不易 柯洁仍在爬坡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昨天的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为柯洁和朴廷桓两位中韩围棋最强者摆下擂台。结果如之前13次交手,猜中白棋的朴廷桓赢下比赛。一心以抗衡韩国围棋为己任的柯洁,仍在重返巅峰的路上艰难求索。

这已是第二届世界围棋最强战。首届比赛,当时的世界第一人柯洁,因不满赛制拒绝参赛。本届比赛柯洁作为中国唯一棋手出战(编者按:还有一位中国台北的王元均)。在首轮比赛完胜韩国排名第二的新锐申真谞后,昨天柯洁迎来了韩国围棋一号棋手朴廷桓。

这场巅峰大战,从猜先便引发关注。毕竟两人此前14次对决,执白一方赢下13局。但本局柯洁猜到黑棋,朴廷桓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反而他的压力大增,“毕竟之前都是执白获胜,所以感觉不能输”。

柯洁何尝不是“亚历山大”。近年柯洁一直牢牢压制朴廷桓,稳坐“世界第一人”宝座。但去年柯洁高开低走,自从围甲联赛连败开始,柯洁将保持了1206天的世界第一拱手让给了朴廷桓。进入2018年后,柯洁先是在贺岁杯上出现失误,不敌朴廷桓,导致中国队丢冠;农心杯作为中国队主将的柯洁不敌金志锡,中国队也无缘五连冠;国内的西南棋王赛,柯洁也没能跻身决赛。

柯洁太需要一场胜利证明自己,但压力并未全部释放。因为柯洁还需要战胜朴廷桓,重新回到世界第一的位置。但比赛中柯洁并未展示他重新犀利的棋感,反而再度弈出“勺子”。

又一次在大赛中遭遇屠龙,又一次输给一生之敌,柯洁赛后在微博上写道:“又出现这么低级失误……真服我自己。”回顾柯洁在本次大赛前的发布会上的讲话,更像是内心独白。“我看申真谞如同看三年前的自己。我想,三年前的我棋感要比现在强吧。也就是围棋年龄很重要。我想做回三年前的自己,以良好的棋感临战。”

1997年出生的柯洁,已在感慨时光流逝。可见围棋作为竞技有它冷厉的一面。而柯洁一直以推广围棋,拓宽围棋棋手生活层面为己任,这样的胜负结局对他更显残酷。

连续败北也让他的日常生活受到更多关注和评判。2018年前后,柯洁确实在多个综艺节目中露面。巧合的是,在本次大赛同时,柯洁去年年底在央视诗词文化类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上演唱的《山一程 水一程》也在播出,并在社交网络上引发热议。

有评论认为,柯洁应该收心,暂别繁多的社会活动。更多的棋迷认为,柯洁参加此类活动并无不妥。毕竟柯洁以推广围棋为己任。除了静静地下棋,柯洁一直在争取让围棋和棋手成为舆论的高光点,并无不妥。另一方面,柯洁也明了,棋手终究要以成绩说话,否则难以代表围棋形象。

正如柯洁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中所言,“征途不止于此,作为以围棋为生命的胜负师,必须面对各种挫折,然后重新奋起。”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