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二月二龙抬头 最强棋士战柯洁遭朴廷桓屠龙

体育综合

关注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2018世界最强棋士战 半决赛

对局日期:2018年3月18日

黑:柯洁 九段

白:朴廷桓 九段

解说:苏耀国 九段(幽玄之间)

本木克弥 八段(Pandanet)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Pandanet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每日新闻,朝日新闻,网络

结果:共130手 白中盘胜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下得太快让我提前收摊

[图1]开局阶段的下法,在世界大赛上还是比较少见的。白14的碰是AI经常下出来的手段。交换一手之后白16立了一手,这手棋在很早以前的日本棋手经常下的,最近因为觉得节奏很慢就不怎么看到了,这盘棋朴廷桓的布局下得不紧不慢。

[图2]白24非常稳健,双方在上面各补一手棋之后,白棋在上方行棋,形成了白棋外势和黑棋实空的较量。白26,28和30这三手棋非常柔和让人印象深刻。

白棋此后在上面交换几手之后,白44抢到了大场。

[图3]白棋在左下角继续经营中央的外势。黑53之后,黑棋实空有60目的样子,而中间的白棋还是未知数,如果全部围住的话肯定有100目以上。这一带白棋的下法非常连贯。

[图4]黑55打入之后白56开始展开了攻势。黑棋继续深入白棋模样,白60选择了反击,黑61碰一个希望可以交换一手,这手棋也有引征的作用。

[图5]白72之后,虽然看上去要形成激战,但是看上去基本上是和平解决的模样,黑棋虽然在角上获得了目数,不过中央就变得很薄,就看黑棋之后在中央如何处理了。

[图6]黑73瞄着白棋的弱点选择了进攻,白74没有选择断开,中央的黑棋继续变薄。黑77小飞之后,如果顺利跑出去的话黑棋也是可以满意的结果。黑83的拔花很大,确保了和上面的联络。

[图7]如果白74选择断开的话,中央的黑棋还不容易死。

[图8]白棋尖顶的时候,黑棋或许在右边补棋会比较好。

[图9]左上角白84和86选择了弃子,不过白88的拐成为了先手,左上角也安全了。这个时候黑棋实空很多,对白棋来说局面还是比较艰难的,这个时候需要对右边的黑棋进行进攻,是白棋的一大课题。

[图10]白88可以在白1跳一手,如果黑2挡住的话,局面将会非常复杂。

[图11]当然黑棋可以选择反击手段,这也是白棋没有继续进攻的一个原因。

[图12]白90顶之后,柯洁九段出现了失误,黑棋93的虎从结果来看可以说是败招。

[图13]这个时候黑棋或许断上去会比较好,之后有黑9顶的好手。

[图14]柯洁九段在黑93这手棋上面并没有花很多时间,或许再花一点时间会更好。看上去这里黑棋很安全,但是白棋长出之后。因为有白102的扑,黑棋局部的气很紧,无法冲断白棋。黑棋就这样陷入了苦战。

[图15]柯洁九段此后为了活棋在中间拼命,最后依旧无缘活棋。虽然黑棋可以连回去一半的大龙,但是目数上已经大差了。

[图16]这盘棋从布局阶段到中盘可以说是柯洁九段的好局。但是因为在中盘阶段出现了低级失误,让这盘棋早早地打上了休止符。

虽然这是世界排名头两位的对局,这么快结束确实有点遗憾。不过最近一段时间柯洁九段的胜率有所降低,在中盘阶段经常出现低级的失误,这应该是柯洁九段的一个课题。原本以为是黑棋的一盘好局,结果被白棋收拾得干干净净。

对朴廷桓的采访:

[获胜后的感受如何]序盘有点失误,感觉有点误算。中盘阶段对手出现了失误,一下子就扳回来了,不过自己也说不清楚。

[失误出现在哪里]朴廷桓右下角和左上角的战斗,感觉黑棋处理的不错。

对柯洁的采访:

[这盘棋的感想]布局阶段黑棋还不错。之后(指着黑93)出现了低级错误,如果断上去的话可能会比较好。然后下得太快了,后面也出现了一点失误,输得很可惜。

[对棋迷]感谢大家的观看。今天我下得不是很好,很抱歉。明天是井山裕太和山下敬吾的胜者对朴廷桓,希望都能有很好的发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