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胡耀宇:最强棋士战柯洁的第97手出了什么问题?

体育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耀宇围棋公众号

柯洁执黑中盘负于老对手朴廷桓

今天在日本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半决赛中,柯洁执黑中盘负于老对手朴廷桓。这盘棋柯洁在形势不错的情况下,突然出现低级失误,导致棋局“突然死亡”!

赛后,柯洁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对这个失误感到懊悔,而朴廷桓则在赛后的采访中表示:“因对方出现大失误赢下来,因为棋局突然结束,我现在都有点糊里糊涂。”

柯洁到底出现了什么失误?为什么会导致这个失误?

下面,我们回到当时的情景去看一下:

图1:局面至白96手,全局黑棋实空明显领先,执白的朴廷桓正在全力阻击黑中央三角未安定大块,希望能在黑三角大块上能有所收获,以挽回局势上实空的不足。

但由于黑棋全局无其他弱棋,所以柯洁专心处理好黑三角大块并非难事:

图2:面对朴廷桓白三角,柯洁这时候在黑1靠是正形,接下来白棋很难办:

图3:白2若是扳的话,至白8,白虽然切断了黑棋的后路,但是黑9,11是组合妙手,白棋右边自身由于气太紧而被黑棋反杀。

图4:黑1靠的时候,白2粘是最强应手,以下至白8,白棋是可以切断黑棋的归路,但是黑9跳之后,白棋三角大块自身未安定,而白圆圈两子还有被黑棋切断的手段,由于自身的薄弱的原因,导致白棋不具备攻杀黑棋的条件。

而黑9跳之后,中央黑棋棋形很有弹性,做眼很容易。更重要的是,万不得已时,黑A位是先手,可以做出一只眼。

经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黑棋若是这样下,白棋很难杀掉黑棋。而不杀黑棋只是攻击的话,白棋看不到任何通过攻击可以获取的利益。

所以柯洁若是在黑1靠的话,朴廷桓会很头疼!

但是柯洁同学实战的下法,让朴廷桓同学“糊涂”了,我看棋的时候也怀疑棋谱是不是错了?

图5:柯洁下出了黑97,99这两步棋,他的本意是想确保A,B两个断点无碍的前提下,保证自己大块与右上黑大本营会师:

图6:白1若想切断黑棋归路,黑2先手虎一下后,黑4一打,白1已经阵亡了,白阻击失败。

图7:白若是三角切断黑棋,黑1先手打吃后,黑3冲下,白棋还是无功而返。

柯洁肯定觉得黑97,99直接和右上连络不是更好吗!但是他忽略了白棋一个很简单的手段:

图8:当朴廷桓白100挖的时候,柯洁没有按图7那样原计划进行,而是101脱先!这显然是临时变调了!

为什么柯洁不按原计划进行了呢?

图9:柯洁突然发现,若按原计划黑1吃的时候,朴廷桓有白2扑的手段!对白2的忽略,后果是致命的:

图10:前图白2(A位)扑的时候,黑3若是提,白4粘上,黑5再冲的时候与图7相比就完全不同了!由于黑3多一子(副作用)的缘故,黑棋的气全紧住了,白6就可堵住黑棋,黑无法回家了。

图11:白2扑的时候,黑3提上边也不行,白4粘上后,黑虽然逃出一部分,但中央主力全阵亡了,而且由于气紧的缘故,今后白A位吃,黑五子是粘不上的。这个图黑棋依然明显大亏!

图12:实战柯洁发现自己出现错觉后,想黑101补救已经来不及了,白102扑之后,由于全部连厚了,白三角大块已经成为了歼灭黑中央数子的强力后盾!而由于右上棋形被破,黑中央数子的眼形全无。

自己没有眼形,又没有白棋的弱棋可以借用,此图黑的处境与图4相比简直天壤之别!柯洁已经无力回天了。

这就好比武侠小说中的两位绝顶剑客生死对决,你和对手同时出剑,你突然发现自己的剑势比自己预期的偏离了对手半分,虽想调整,但已无法收回。等待你的只有“死亡”。

只是我觉得这半分偏的不应该,白102不难发现。

打个比喻,没看见白102,就好比数学计算题135+132=266,错在了个位数上。

“个位数”对于职业棋手来说,由于专业的训练,应该是本能的反应,其结果已经融入了我们的血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的精力去应付更复杂的十位数和百位数。

像白102的手段,我们在对局中对此应该有本能的警觉!但是柯洁却忽略了。我想可能有两个原因导致:

1:突然脑子断电了

所谓“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我们虽然很专业,但有时候难免也会有“昏招”出现,毕竟老虎总有打盹的时候。职业棋手也会看错征子。像我职业生涯中也出现过类似双叫吃没看见的搞笑错误。发生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当时脑子突然断电了。

2:对棋形的嗅觉下降了

还有一种原因就是对棋形可能出现危险的嗅觉下降了。嗅觉是什么?还是拿武侠小说来比喻吧:

绝顶高手走在深山老林里,若有突如其来的暗器袭来,他很早就会有警觉性,甚至偷袭者暗器还未出手,他就已经感觉到了一股“杀气”。

这就是嗅觉。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希望柯洁能认真分析,好好解决问题。

请加油!柯洁!

一位顶尖的刀客,一定要保证出刀够快!

文章来源:耀宇围棋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