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柯洁脆败风雪聒碎梦不成 棋坛担当靠成绩说话

新浪体育

关注

18日下午2时半不到,在日本东京第2届世界围棋最强棋士战赛场,柯洁中盘不敌老对手朴廷桓,被挡在决赛之外。尽管输给朴廷桓不算意外,但当柯洁迫切想要证明自己的时刻,130手被屠龙脆败,可以猜想,此刻远处他乡的20岁半小年轻会有怎样的心情。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17日首轮,柯洁经过7小时的大战,执白230手获胜。

在首轮结束的当晚,恰好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播出,柯洁作为年轻的围棋世界冠军出场并演唱清代纳兰性德作词的《长相思 山一程》。其实这期节目早在去年底柯洁夺得个人世界第5冠新奥杯之后就录制好,但播出的这个敏感时间,又一次将柯洁推到风口浪尖。娱乐化,网红,不务正业,铺天盖地的批评声。但如果你有真的关注围棋,而不是一位伪棋迷,你总能发现一点细节。白天这盘棋花了7个小时,我们有多久没有看见以棋感和速度见长的柯洁下那么长时间的棋了?有多久没有看见柯洁在每方3小时的慢棋赛中下到读秒了?谨慎,认真,这就是态度,就是改变,遑论成败,首先就值得褒扬。这意味着柯洁明白,一切辩解都无力,还需要靠棋谱说话,并且他也已经付诸行动。

首轮战胜比他小3岁的未来对手申真谞,半决赛直面过去和现在的大4岁的对手朴廷桓,猜先胜的梗还在继续。在中韩当世双雄正式对局史,此战之前是7比7持平,但其中仅在2014年有一局柯洁执黑获胜,其余13局皆为执白者胜。

上一辈的中韩双雄古力、李世石正式对战49阵(2004年至2016年),各自取得24胜,还有一局2012年在三星杯上演四劫循环无胜负奇局,完完全全的平分秋色。

你瞧,现实有时候比戏剧更微妙,命运的安排总出人意料,又似乎情理之中。

本局猜到黑棋的柯洁前半盘捞取实地,朴廷桓则下得非常厚实,到中腹定型前黑棋实地领先,只需将孤棋回家就局势占优,但97、99在联络时一路之差,马上被白棋一断一挖,归途变天堑。此后的挣扎和追杀,因为空间相对狭小,对朴廷桓来说可能不是太难,对柯洁不过是一种煎熬。

柯洁依然还是未能逃掉勺子。也许,又是犯了优势下失之轻慢的错误。高手过招就是如此,偶尔你能够在犯错之后及时弥补,而更多时候,犯错意味着惩罚,意味着失败,意味之前的一切努力白费。在以胜负论英雄的竞技界,就是如此残酷。

很多对柯洁的批评甚至是苛责,失之偏颇,柯洁的出发点是为围棋争取更多的曝光点。棋圈里的很多人浑然不觉,围棋当前处于上世纪80年代聂旋风之后的第二次高光期,这是迄今仅有的两次围棋迈出棋界甚至体育界的节点。如果围棋人不为此做点改变,错过机会也许追悔莫及。静静的下棋比赛当然重要,但为棋的未来去多做点什么,是值得尊敬的。

对于职业高手来说,他们的心志在围棋酷烈世界磨炼下极其坚定,所以柯洁虽然年轻,却不一定会受到影响,但批评声其中有一条是需要他自己检查反思的:如今,你用在棋上的功夫是不是减少了?你为棋艺做的努力,还跟当初一样多么?

所以柯洁,一切的棋盘外的作为,并非不好,一名有担当的领军人物,不是仅拿世界冠军就足够,在后AI时代,探索一条更加适合职业围棋走下去的路子,拓宽围棋人的生存环境,在迷茫中摸索前进,其实一点也不比夺冠容易。但是,棋手终究要靠成绩说话。如果你不能一直担当棋坛风向标,不能站在最高望到最远,你如何指路,又如何探明方向?

脆败,是当时无言的绝望,也是留给日后警醒的刺股之锥。但只要你还坚持坐到棋枰前,坚持不离开黑白两奁,明天,后天,下一次,你浸润在棋具上的汗水终究会氤氲为你成功的泪水。棋盘小人生,“我们是胜负师,我们的特点是心态很好,失败了,很快就能爬起来,因为征途不止于此!”以柯洁在节目中说的这句话,来作为给他自己和我们的共勉吧。

(厉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