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刘昌赫名局系列:业余锦标赛初显身手(多谱)

体育综合

关注

本文来源:微信号 弈道秋声,作者萧萧风

去年底柯洁夺得首届新奥杯冠军,这是他个人第五个世界冠军头衔。至此,围棋职业世界大赛创办以来,获得世界冠军数目比柯洁更多的还有五人——17冠的李昌镐、14冠的李世石、9冠的曹薰铉、8冠的古力和6冠的刘昌赫。以柯洁目前的势头,追上并且超过刘昌赫不在话下。当然,这也是因为在当今世界棋坛格局下,已经52岁的刘昌赫基本不可能再增加自己的世界冠军数字了。

遥想二十余年前,刘昌赫与曹薰铉、徐奉洙、李昌镐并称为韩国围棋四大天王,风云一时。而他的职业生涯非常富有传奇色彩,更是令人津津乐道。与曹薰铉的“柔风快枪”、“曹燕子”,李昌镐的“石佛”,徐奉洙的“野草”、“野战司令”等传神的绰号相比,刘昌赫并没有类似的绰号,棋迷一度只能以“纹枰美少年”称呼他。待到他凭借强大的杀力登顶世界棋坛之巅,才被誉为“天下第一攻击手”。今天起,老萧就与大家一起回顾这位天下第一攻击手的职业足迹。

刘昌赫1966年4月25日出生于首尔,父亲是位小有成就的发明家,也是一位围棋爱好者,棋力大约业余10级。刘昌赫自小和父亲学会围棋,虽然学棋条件相对艰苦,但他还是早早展现出围棋才华,小学三年级便夺得韩国“少年国手赛”冠军,1979年在韩国全国业余赛上问鼎,开创了小学生夺取全国冠军的先河。不过此后刘昌赫并未全身心投入围棋中去,当时韩国并不浓烈的围棋氛围使他的家人难以下决心让他走职业棋手之路,于是有三年时间刘昌赫在相当程度上远离了围棋,他踏踏实实地做着一名初中生,围棋成为生活中的点缀。因为没有成为韩国棋院的院生,刘昌赫也被视为“业余出身”的棋手,在之后的各种场合被反复提及。

刘昌赫“重归棋坛”是上高一时,他入选“韩、日中学生交流赛”韩国代表队,战绩颇佳。看来“功夫在棋外”是个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对一个少年也不例外。三年的停滞并未被同龄人拉开距离,刘昌赫重拾自己在围棋上的信心。第二年(1984年)他奋勇一战,夺得了代表韩国参加第六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的资格。

事后看,那一次世界业余锦标赛之旅,对刘昌赫的一生产生了巨大影响。

世界业余锦标赛创办于1979年,前五届赛事中国棋手四次夺冠,但看看几位冠军的名字:聂卫平、邵震中、曹大元、马晓春,全是当时中国专业棋手(当时还不叫职业棋手)中的佼佼者。此外,日本业余天王今村文明夺得第二届冠军。韩国每年都派遣业余棋手参赛,还没有人打进过前三名。

第六届起,为了使竞争更加激烈,世界业余锦标赛规定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有一个参赛名额,代表中国出战的是王群(当时六段)。王群曾打进全国个人赛前六名,在前一年的中日对抗赛上击败了日本石井邦生九段,是中国专业棋手中的一线高手,对夺得业余世锦赛冠军志在必得。日本代表是老牌业余天王平田博则,同样实力雄厚。赛前大家都认为冠军是中日之争,没有几人注意到只有18岁的刘昌赫。

比赛进程出人意料,刘昌赫奋力击败了平田博则,只是在与王群的冠军争夺战中败下阵来。最终王群夺冠,刘昌赫力压平田获得亚军,这也是当时韩国棋手在世界业余锦标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可惜的是年代久远,资料有限,未能找到刘昌赫与王群和平田博则对阵的棋谱,今天老萧介绍一盘他与荷兰棋手修兰帕的对局,看看日后的职业天王在业余棋手时期的风采。

第6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

黑:修兰帕(荷兰)

白:刘昌赫(韩国)

共158手

白中盘胜

对局日期:1984年

对局地点:日本

修兰帕虽然是欧洲棋手,但实力不容小觑,第二届世界业余锦标赛时,他便在多位中日棋手的夹击下获得第八名,名次还在那次参赛的王群之上。关于修兰帕的名字有好几种译法,老萧这里选择比较简单的一种。第六届比赛修兰帕最终获得第四名,这也是欧美棋手在当时取得的最好名次。

第一谱 1-50

本局修兰帕执黑先行。当时很流行的开局,双方工稳。

黑11夹击积极,显示了欧洲棋手的追求。

白12仍然拆边,刘昌赫注重大局。

以下进行依然中规中矩,确实很有时代气息,让老萧想起自己少年时下棋的场景:)

黑25飞时,白26跳起,刘昌赫看轻白8一子。

黑27以下吃一子虽然目数不小,也加强了角部,但感觉缓了。

白34打入,白棋主动。

白40尖,黑棋右边两子反受攻击。

黑41压,白42尖冷静。

白44断好次序,先手利用。

第二谱 1-50(即51-100)

黑5跳出时,白6挤一个显示了刘昌赫当时的实力。

黑7担心双刺,白8扑好手,得到白10的先手,白12、14得以联络。

黑棋成为单方面逃孤,刘昌赫取得优势。

白20跳,堂堂正正。

黑21以下强行分断白棋,修兰帕也不会束手待毙。

白30尖,先威胁黑棋,然后白34、36逸出。

黑37镇是不错的棋感,但刘昌赫不惧下方薄味,白40虎厚重。

黑43靠下,白48、50最强手应战。

第三谱 1-58(即101-158)

黑1立,白2扳住狠辣,刘昌赫业余时代就计算力精准。

白6压,黑7要照顾中腹。

白8尖出,黑棋下方危殆。

黑11镇住,白12直接收气,双方形成对杀。

黑17、19是极为顽强的手段,修兰帕确实也有两把刷子。

双方形成劫争,不过这个劫黑棋打起来实在太累了。

白36扳下强硬,黑37走38位打吃也不行。

黑棋以41断为劫材,白42毅然消劫。

黑棋吃不掉左边白棋就不行了。

刘昌赫次序井然,到白58,黑棋无法奏功,棋局结束。

刘昌赫技高一筹,但击败一位欧洲棋手显然不是他的目标。因为未能夺冠,雄心万丈的刘昌赫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于是下定决心投身职业棋界。回国后不久,他就参加了韩国定段赛。当时韩国规定,每年四人定段,两人来自院生,两人来自业余棋界,这给了刘昌赫施展拳脚的大好机会。顺利定段后,刘昌赫正式成为一名职业棋手,因为缺乏院生经历和参加了世界业余锦标赛,他身上被贴上了“业余出身的职业棋手”标签,这实际并非是一个准确的说法,他也是实打实通过定段赛跃过龙门的。

十八岁的刘昌赫开始了在职业棋界的进击,不久之后,他将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刘昌赫执白158手中盘胜修兰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