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快乐围棋?不存在 围棋是一条没有捷径的求道之路

新浪体育

关注

近日,知名围棋博主@密西西比量子猪 在个人微博上传了一则短视频,视频中的一场日本快棋赛中,张栩与苏耀国的两位棋手序盘阶段频施新招,但两人深情痛苦,如食黄莲,让人怜惜又忍俊不禁。

其实,职业围棋赛中这样的场面屡见不鲜。2013年第7届应氏杯决赛第4局赛后,好局痛失的朴廷桓九段摘下眼镜揉擦双目,泪眼欲泣;第8届应氏杯淘汰赛,惜败于朴廷桓的柯洁九段紧闭双眼仰天长叹,那一刻他是全世界最痛苦的人。最出名的当然要属邱峻九段,斗志顽强的他对局中常作“痛苦状”,可以做一组表情包了。

常常听到业余棋友间笑侃下的是“快乐围棋”。何为快乐围棋?快乐为大,胜负其次,不用认真思索,随意下下即可。“快乐围棋”真的快乐吗?一盘棋下完,下了些什么内容寥寥不清,也很难复出盘来,当然,最后获得胜利也决计不如苦吟出的一招妙手来得更痛快、更开心。大国手施襄夏曾诗云:“弗思而应诚多败,信手频挥更鲜谋。”棋手要为自己下出的每一手棋负责,每一颗棋子落在枰间,便有血有肉,对局者仿若是运筹帷幄的将帅,惴惴小心如临深谷,怎能不备受煎熬,一番苦吟思索后取得的胜利果实,当然格外甜美。

在知乎“从小学围棋是一种怎样的经历呢”这一话题中,有位名叫@高飞龙 的话题参与者曾同大家分享了他的学棋经历。他提到:只觉得自己认真下就能涨棋,而且一盘比一盘强。虽然仍然会遇到一些强到怪兽一样的,无论如何都下不过的对手,可是几乎每一轮过去,我的棋力也都在以视觉可见的速度向前飞跃。

回顾走过的围棋之路,这位网友感慨道:“围棋盘上,是最讲道理的地方,根本就没有什么奇迹发生。过去我们经常说,对我们这种自小就以职业为目标而学棋的人来说,快乐围棋就是个伪命题。我们生尝过胜负世界的残酷。赢棋很麻木,输棋很痛苦。那些残酷的胜负,那些残忍的淘汰,遮挡不住挂着泪的笑容。盘上不朽的正气,子间鲜明的对错,正是世间最朴素的道理。”

网友@司文的底牌 评论称:“打牌跟下棋是一个道理,没有捷径,成功的公式就是大量扎实的理论学习+实战+复盘,涨牌或者涨棋的感觉是自己能够体会的,那是最幸福的时刻。唯独不同的是,扑克是暗牌游戏,所以多了一些运气成分,因此反而对参与者多了一份人性的考验,那就是认清自己。”

求道之路,路漫漫兮修远。围棋有痛苦,那是苦修者求道苦吟的痛苦;也有欢乐,那是一番跋涉后旗开得胜的开怀。

(胡波)

相关链接:@司文的底牌 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