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AlphaGo时代孩子怎样学围棋? 家长该练好“心功”

体育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爱棋道围棋服务公众号

作者

王煜辉 七段

本文是AlphaGo时代系列的第三篇文章,第一篇“AlphaGo时代,我们还需要围棋老师吗”是站在行业的视角来看待未来的发展趋势,第二篇“AlphaGo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围棋老师”是站在老师的角度来看待对围棋教育从业者的基本要求,这两篇文章,大家都可以在爱棋道的微信公众号(iqidaoweiqi)里查到。

本文则是站在家长的角度,来讲述在孩子学习围棋的过程中,家长所需具备的知识,其核心目的,当然还是为了帮助孩子在学习围棋的过程中,得到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收获。

在我目前的身份之中,职业棋手、老师、围棋教育创业者、棋童家长集于一身。以上的这四种身份,也让我在书写这一篇文章时,有了更多的经验和感触。

首先我是一名资深的职业棋手,入行已经近30年,在职业生涯中,也曾经获得还不错的成绩,这个身份,让我对于围棋真正的价值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而这个话题,也是今天要着重和大家讨论的。

其次我也是具有近20年教学经验的围棋老师,在我的教学生涯之中,曾经给不计其数的学生上过课,在早期,来听我讲课的同学都是冲段少年,水平较高,而随着爱棋道的创办、安安的逐渐长大,我所接触的学生从年龄、水平这两个维度,都有了明显的下沉。这份经历,是我宝贵的财富。

更加幸福的体验,来自于爱棋道的创办和安安的成长,前者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围棋教育这个行业的特性,而后者,则让我切身的体会到了一位棋童家长的不易。

我真切的期望,让围棋不再那么难以学习,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围棋中收获真正的快乐,每一位家长,都能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共同成长,同时得到满满的幸福感。而这个心愿,也是我创办爱棋道的初心所在。

下面让我们来进入正题,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讲的是要想让孩子学好围棋,家长要练好自己的“心功”。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其实就是,孩子学围棋,首先离不开家长正确的心态。

正确的心态这个话题比较宽泛,在这里我们一分为二的来谈,首先我们聊一聊关于投入时间的话题,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多家长还存在着严重的误区。

这些年里我见过有很多家长,在孩子学围棋的心态上都容易走两个极端:

一种是急功近利,把孩子学围棋当作和他人炫耀的资本或是未来择校的敲门砖。另一种是把围棋当作玩积木拼图之类的游戏,并不太放在心上,同时又把教学机构当做托儿所,对学习进度不闻不问,回家也不陪伴练习。

应该说,这两种思路,都是极其错误甚至有害的。

第一种错误属于欲速则不达的范畴,相信大多数家长都能很容易的看出症结所在,故在此不做赘述。而从我这两年所接触的家长来看,具有后一种错误认知的更多一些,所以这个章节,主要是针对这一类家长的情况来说一说。

在送孩子学习围棋之前,家长们首先要了解到,围棋不仅仅是一项普通的才艺,也是一项高难度的智力游戏,更是一门深邃的学问,如果没有数年如一日的付出,是不可能学有所成的。

而孩子如果不能在围棋的技术上有所小成,长大以后,他也无法体会到围棋中所蕴含的哲学之美,无法体验那些触及心灵深处的曼妙感觉。

我无法想象,一个小时候只会简单吃子规则的小朋友,长大后能深刻理解“棋如人生”这样具有哲理的话。

有很多家长误以为,只要孩子学了围棋,就可以变得聪明、专注、安静以及具有逻辑,这样的思维方式是不完全正确的。家长高估了围棋的力量,也低估了投入陪伴的重要性。
说其不完全正确的原因,是围棋的确具备以上的基因,如果学习的路径正确,孩子的确可以获得以上收益。而说其错误之处,是因为,若是想获得以上那些益处,没有时间的投入是不可能的。所谓一分投入,一分收获的道理,也正是如此。

如果要用一个公式来概括以上的核心意思,那就是投入时间+正确的路径+家长正确的心态=学围棋的收获。这是一个简单的公式,道理其实也很容易理解。

如果不能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来陪伴孩子学习围棋,而只是把围棋当成一项简单的游戏,回家不作任何练习,又把进步的希望全都寄托在老师身上。那么,孩子迟早会因为跟不上同学的进步速度而失去兴趣,进而放弃学习。

这里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围棋有胜负。这是非常直接的刺激,会给孩子带来挫折感,总是输棋的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不可能长久地坚持下去的。

讲到这里,我想真心地奉劝家长,如果自己没做好陪伴孩子的准备,那就暂时先不要让他来学习围棋,否则的话,孩子很可能最终是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在沮丧的情绪中离开围棋。相信这并不是家长们想要的结果。

孩子学围棋,家长不仅仅是投入学费就万事大吉,更需要“用心”,而家长用心,远远要比只是花钱更为重要得多。

如果家长已经理解了学围棋的价值,又做好了陪伴孩子的思想准备,那么,就请你在孩子初学启蒙的前四个月里,至少要投入100个小时来陪TA学围棋,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相信孩子的兴趣就会被激发出来,进而爱上围棋这一项游戏。

陪伴的方法,可以是陪孩子下棋(家长陪着下或是陪TA上网下都可以)或是做题。总之,前四个月可以投入100个小时的孩子,未来中途放弃的概率会很低。

友情提醒一下,如果是家长陪孩子下棋,一定要尽可能的多输给TA,让TA在吃子的过程中获得快乐,这个时候的首要目标是激发兴趣,家长可千万不要想着给孩子什么挫折教育,从而手下不留情面。挫折教育那是以后的事情,如果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怕输而不肯下棋的时候,家长可以参考我在后面介绍的应对方法。

在这里和家长们普及一下学围棋的时间投入法则,很多家长都会问我“我家孩子学了几年,应该到达什么水平才算正常呢”。应该说,这样的问题其实是无法回答的,学围棋不是按部就班的升学,这个问题,更适合用小时理论来回答。

一般来说,从孩子初学启蒙到业余1段的水平(以全国平均水平为例)大致需要投入600至800小时左右,到达业余5段需要投入2000至2500小时,如果想成为职业棋手,则至少需要投入10000小时,要是想成为柯洁那样的世界冠军,除了出众的才能,还至少需要15000至20000小时的持续投入。

今天我们不谈职业棋手的世界,必竟,相信绝大多数家长让孩子学围棋,都不是为了去走这一条不算太宽阔的道路。我们聚焦一些,只谈一谈应该如何合理的分配时间,帮助孩子尽早到达省一级的业余高手——业余5段。

前面提过,一个孩子要想建立起足够的兴趣,需要在前四个月投入100个小时,这背后的道理是,前四个月是小朋友兴趣养成的关键时期,如果在这个时期不能投入100小时的话,TA就很可能无法打下吃子技术的基础,也没办法体会到围棋的“好玩”,这样的话,即便未来一段时间还在继续学习,也已经埋下了放弃的种子。

从0到100小时的投入,可以让孩子达到20级左右的水平,这个时候。多颗子的打吃与逃跑对孩子来说已经不是问题了,一些简单的小手段(例如扭羊头,边线打吃)也已经偶尔可以用出来了。从第5个月开始到第12个月,孩子至少需要200小时的投入,如果在这个阶段可以保持这样的训练量,那么,孩子可以到达10级的水平,此时,孩子已经过了吃子关,开始进行全局下法的学习。300小时至600小时这段时间的学习,一定要在1年内完成,否则前面好不容易打下的基础,也会被时间冲淡。如果可以按照这个时间规划孩子的学习,那么两年内,孩子一定可以达到1段的水平。

我女儿安安4岁开始学围棋,到现在大约是20个月的时间,投入学围棋的时间大致是700小时左右,目前是北京的业余1段水平。应该说,用投入时间来衡量孩子的水平,是比较准确的。

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学习路径的正确,如果孩子不幸遇到了一家不设目标,只追求过程快乐的教学机构,即便是投入了时间,也不一定能达到上述的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