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Tom Dwan九大传奇牌局1:新旧时代交替之局

新浪综合

关注
Tom Dwan传奇牌局1

作者:余小鲁@密西西比量子猪 理论物理博士,人工智能专家。在美国多年,熟悉各种西方流行的扑克游戏。从数学、逻辑学、心理学等多方面系统研究扑克游戏模型,对扑克人工智能有独到见解。新浪扑克学院特邀讲师。

Tom Dwan(汤姆杜旺) 九大传奇牌局

第一局:新旧交替之局

美国GSN电视台德州扑克节目High Stakes Poker第五季第一局。

这是汤姆杜旺第一次参加此节目,打的第一手牌。此为美国电视收视最高的扑克节目,也是让汤姆杜旺暴得大名的节目。

此牌局看起来平淡无奇,实为近十年来德州扑克革命之特征牌局。在德州扑克史上,可谓新旧交替的一手牌。

牌局进程:八人桌,小盲400,大盲800,水费(ante)200,起始底池2800。翻牌前,枪口位Elezra平跟800,UTG+2位Negreanu跟注800, Peter Eastgate加注到5000。 CO和BTN位置弃牌。来到小盲位的汤姆杜旺。

汤姆的动作非常缓慢,停顿十秒之后,桌子上的Elezra和Doyle Brunson开始说闲话,说这么打牌一手牌要俩小时,现在年轻人怎么这样,在网上可以同时打八张桌子,在线下打得这么慢。

这是职业玩家常用伎俩,想让汤姆杜旺偏离平常之习惯。Doyle Brunson是德州教父,老一代的的德州打法多为感觉流。以汤姆杜旺为代表的新一代德州扑克显得更加科学,每一个决定无论难易,花的时间都差不多长。这是从网络德州革命以来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对时间马脚(timing tell)的极端重视。因为网络上的牌桌,都有计时器。

汤姆杜旺持红桃K红桃9停顿之后再加注到16600

其余人弃牌,来到 Peter Eastgate持草花9草花8跟注

现场著名解说Gabe Kaplan此时点评了一句:这相当于是奥运会冠军挑战职业选手。

这句话非常重要。

因为奥运会以前是禁止职业选手参加的,比如到1992年美国男篮才能组梦之队,乔丹和约翰逊这些NBA职业高手才能参加奥运会比赛。Peter Eastgate是当年的WSOP主赛事的冠军相当于是奥运会的世界冠军。在美国内行人心中,水平离职业高手的距离还很大。汤姆杜旺直到今天,没有任何WSOP头衔,也没有任何其它锦标赛头衔,是纯粹意义上的职业高手。

牌局过程不在赘述。汤姆杜旺最后亮出底牌赢得此局之后,旁边的Doyle Brunson忍不住说了一句:“K9在我的时代是个非常糟糕的持牌,跟注都需要考虑,何况再加注呢?”

这就是近十年来德州扑克革命的一个关键处。

Doyle Brunson的年代,以他的名著超级系统为代表,也提倡激进的打法。但那个时代对K9的理解是这样的:

第一,K9再加注,对手跟注的持牌范围有很多AK,KQ,刚好压制你的牌。翻牌出来一张K,你可能会输掉一堆筹码。

第二,就是当牌面有TJQ的时候,K9的顺子刚好是第二好的持牌,有可能成为冤家牌被清台。

以上为旧时代德州理论,听起来也非常有道理。

那么新时代的德州,为什么提倡这样的再加注呢?

要知道在十年后的今天,即使小到NL100的桌子,我们也可以天天见到这种再加注。其技术分析须另开专栏讨论。

就这样,汤姆杜旺以这个再加注,开始了他在High Stakes Poker上不朽之传奇。

加载中...